大敌当前仍在内斗!阿拉伯联盟几乎名存实亡 只因盟主的一己之私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10-24 06:56:11

尽管早在数年前就被”开除”出阿拉伯国家联盟(下简称阿盟),但叙利亚仍旧是名副其实的阿拉伯国家。不过令人费解的是,在近日土耳其对叙利亚库尔德人控制区发起进攻之后,阿盟的表态不仅来得异常迟钝,更出现了难以接受的”前后不一致”情况:先是阿盟代表全体22个国家发声谴责土耳其,但随即摩洛哥等国的外交官员就明确表示,”阿盟的表态不能反映这些国家的官方立场”。

图为拿下库尔德控制区城镇后,挂上土耳其国旗的土陆军机械化步兵部队。

当然,摩洛哥之所以会做出和阿盟背道而驰的表态,和当前摩洛哥的”穆兄会”政治背景密切相关:当前摩洛哥和土耳其的执政不仅同有”正义与发展党”这个名字,更同属穆兄会系统内成员——既然情同手足,那又何必谴责呢?

除此之外,和摩洛哥有西撒哈拉领土争议的阿尔及利亚在近两年来从来高举”叙利亚重返阿盟”旗帜,这也难免把摩洛哥推上叙利亚问题舞台的另一面,同阿盟”分庭抗礼”。

图为西撒哈拉的割裂格局,紫色为摩洛哥占领地,沙色为阿尔及利亚支持的”西撒人阵”控制区。

诚然,在叙利亚内战这笔账上,整个阿盟都有”兄弟相残”的嫌疑。但和阿盟各国自身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不同,土耳其并不属于阿盟成员国:换句话说,土耳其对阿盟成员国发动明面上的武装侵略,这本身就是在挑战阿盟的存在意义。

但很明显,阿盟并不能在这件事上找回面子,反倒是越陷越深:围绕着穆兄会和传统阿拉伯这两个对立形态,阿盟已经出现了很明显的分裂迹象,要想”步调一致”已经完全不可能。

图为被也门胡塞武装无人机袭击后的沙特炼油设施。

事实上,阿盟在叙利亚议题上的乏力,甚至于被反噬,还是和当今的”阿盟盟主”沙特有着无法割裂的关系——叙利亚政府军接连收复重镇”大局已定”早就过去了整整一年有余,阿盟内部也有很多次希望接纳叙利亚”重返阿盟”的声音发出,但就是始终过不去沙特这一关。

而沙特的考量倒也不是什么秘密。当今的叙利亚政府同伊朗关系密切,沙特自然不希望为了所谓的”阿盟整体实力”来自降身份,接纳叙利亚,甚至是和伊朗谈和。

图为在也门亚丁的阿联酋陆军车队。阿联酋眼下是也门乱局的最大赢家。

这么一来一去,任凭埃及、伊拉克、阿联酋、黎巴嫩等阿盟老牌成员国,甚至是”前阿盟盟主”卖力吆喝,叙利亚重返阿盟一事仍是遥遥无期。

不可否认的是,和卡塔尔有争端的沙特,也希望能够遏制卡塔尔盟友土耳其”向中东伸手”的企图。但沙特的一己私利显然已经让其自身的想法一并落空:眼下的阿盟已经是实质上的一盆散沙,更不会跟着沙特的指挥棒翩翩起舞。

图为在叙利亚前线机动的俄罗斯宪兵部队。

而从叙利亚战场的角度来看,挺过无数次危机的叙利亚政府其实也已经无所谓阿盟是否支持不支持:阿联酋等国早已就”重设大使馆”等事宜达成协议,阿盟不承认反倒”自损八百”;被包围在伊德利卜,瑟瑟发抖的各反对派武装多是看土耳其的脸面行事,也早已不受阿盟管制;至于被美国和土耳其反复玩弄的叙利亚库尔德人,阿盟则更是”既不能管,也不想管”……如果各方都已经不用在乎阿盟的想法,那么这个所谓的”联盟”岂不是已经名存实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