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美虐小库千百遍,小库待老美如初恋

司马平邦 · 2019-10-23 · 来源:司马平邦说
接下来库尔德人的命运——无论是生活在土耳其、伊拉克、叙利亚还是伊朗境内的库尔德人的命运,一定是更悲惨,除非库尔德人里会出现一个像卡扎菲、萨达姆或阿拉法特、本·拉登这样的敢于跟美国叫板的强人领袖。

2019年10月17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和国务卿蓬佩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召开发布会,彭斯宣布:“今天,美国、土耳其就叙利亚停火达成了协议。土耳其方面将在120小时内结束‘和平喷泉’行动,使‘库尔德人民保卫力量’能够撤离安全区。以上协议达成后,土耳其同意永久停火。”不过令人尴尬的是,随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也召开记者会,并表示,土方将暂停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120小时,但并不是“停火”,因为直到叙库尔德武装完全撤离后,土耳其才会停止相关军事行动。

在此前的节目中我为大家介绍过了,“和平喷泉”军事行动始于2019年10月9日,当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行动主要有两大目的,一是打击被视为安全威胁的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另一个是利用安全区解决困扰已久的叙利亚难民问题。

库尔德族,是一个生活于中东地区的游牧民族,总人口约3000万,是在中东地区仅次于阿拉伯、土耳其和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民族,但作为一个游牧民族,库尔德人却分布于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伊朗交界地带的山区里。在这一点上,库尔德人有点像发源于伊朗境内的吉卜赛人,但又与吉卜赛人不同的是,库尔德人一直希望自主建国,成为第二个以色列,并向来热衷于把在中东进行霸权干涉的美国当成好“基友”。

1918年,美国总统威尔逊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出版的《十四点和平原则》中明确提出“土耳其境内各民族应予自治”,这使库尔德人深受鼓舞,兴起独立建国热潮。1920年《塞夫尔条约》的签订,让库尔德人短暂实现了拥有独立民族国家的梦想,提出建立自治国家“库尔德斯坦”。但却在3年后被美国支持的另一个《洛桑条约》打破,《洛桑条约》将15万平方公里的库尔德人聚集区划到了伊朗,将8万平方公里的库尔德人聚集区划到了伊拉克,这样,从此之后,作为中东地区第四大民族的库尔德人被分散在伊拉克、伊朗、土耳其和叙利亚等国,而在任何一个国家他们都是少数民族。

很奇怪的是,爱抱大粗腿的库尔德人对美国并不记仇。

1963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发动了政变,在伊拉克建立了新政权,华盛顿说服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支持新政权。1970年,伊拉克政府与库尔德斯坦民主党签署了一项自治协议,并承诺给予库尔德人更多自治权,但伊拉克新政权和苏联交好却让美国嗅到了威胁。1973年,美国与伊朗国王达成秘密协议,通过中央情报局和摩萨德秘密资助和利用库尔德叛军与巴格达政权对抗,为了平息库尔德人的叛乱,两伊在1975年达成了《阿尔及尔协议》,恢复了“睦邻友好”关系。眼见中东盟友已经收手求和,美国当即收回了对库尔德人的支持,切断了与库尔德人的所有官方联系,时任美国国务卿和国家安全助理基辛格曾这样评价库尔德人:“如果库尔德人开不起玩笑,就让他们见鬼去吧。”

1987年到1988年间,萨达姆军队在伊北部的库尔德斯坦地区发动安法尔行动,当时的里根政府对萨达姆使用化武的计划了如指掌,却拒绝对伊拉克发动制裁,因为他们“欣赏”萨达姆同步对伊朗政权带来的巨大打击。

1990年代,老布什上台,美国与伊拉克因为后者入侵科威特发生了战争,这又让库尔德人又以为美国跟他们站在同一战线了,就在库尔德人的反抗取得初步成果时,美国却在允许伊拉克军用飞机飞行的情况下,批准了与伊拉克的停火协议,结果伊拉克利用军用直升机镇压了北部库尔德人和南部什叶派穆斯林的反抗行动。

再到1995年,美国中央情报局曾与库尔德人制定了一个刺杀共同敌人萨达姆的秘密计划,但该计划因为美国指挥不利而最终失败,又因为美国在关键时候拒绝给予空中支援,导致700名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反对派遇害,还有一大批人被萨达姆逮捕。

然后就到了2017年,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举行独立公投,有92.7%的人赞成独立,但这时候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该次公投及其结果缺乏合理性,美国将继续支持伊拉克的统一与繁荣――因为这个时候,伊拉克政权已经是美国的傀儡了,你想,磨都卸了,还要驴干什么呢?

再再再之后,就是此次特朗普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并直接抛弃了库尔德人,让他们受到了土耳其出其不意的打击。

看着库尔德人这100年来的惨状,我们不禁要问一句:为什么?

美国是一个现代化超级大国,而库尔德人是一个其实刚刚结束部落时代不久的民族。其实在中东,不止是库尔德人,像沙特阿拉伯王室,100年前也不过是沙漠中的部落首领,而现在中东的大部分王国其实都离开部落时代不去百年,美国人利用和抛弃库尔德人都是易如反掌的,这是文明对原始的野蛮倾轧。同时,库尔德人不但一直处于分散状态,而且一直也没有掌握到中东最重要的物质资源——石油,反过来他们却一直充当美国掠夺中东石油资源的急先锋。

所以,相信接下来库尔德人的命运——无论是生活在土耳其、伊拉克、叙利亚还是伊朗境内的库尔德人的命运,一定是更悲惨,除非库尔德人里会出现一个像卡扎菲、萨达姆或阿拉法特、本·拉登这样的敢于跟美国叫板的强人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