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宗教人士可联合祈祷 砂不会跟进JAKIM指令

(古晋6日讯)砂拉越掌管伊斯兰事务的首长署助理部长阿都拉曼表示,该州不会禁止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一起参与联合祈祷会。

据《透视大马》报导,阿都拉曼说,非穆斯林是可以出席砂州政府所举办的伊斯兰祈祷仪式。

“在砂拉越,这并非是个课题,这是常见作业。” 他认为,出席祈祷会的人们,都是为全人类福祉祈祷。

他说,砂拉越人民一直都以维护多元种族和宗教间的和谐与团结为优先。

另外,首长署助理部长(砂拉越企业事务及公关组)阿都拉赛顿也强调,砂州不会落实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不能一起祈祷的指令。

他说,伊斯兰事务隶属砂州政府权力,所以无需遵从大马伊斯兰发展局(JAKIM)的指示。

他续说,砂拉越政党联盟(GPS)无法跟从这具有分裂性的指令,因联盟的政治理念是包容性,而非排他。

“砂拉越无法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他表示,砂州不应陷入西马政党所采纳的政治文化。

他认为,一旦砂州落实此禁令,必定会引起民众强烈的反弹。“在州政府举办的活动上,我们甚至会鼓励各宗教信徒,以各自方式默默祈祷。”

“我倒不曾听过宗教司只允许穆斯林出席祈祷仪式。” 大马伊斯兰发展局昨日表示,不论是集体默祷或各宗教轮流祈祷,穆斯林不能与其他宗教人士一起参与大规模的祈祷活动。

该局说,这是依据全国伊斯兰裁决理事会于2006年召开的会议,以及联邦领土司法委员会会议的议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