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的美国工厂,是大美帝国的最后一场迷梦。

2019-08-30   作者: 成都新闻网编辑部   来源: 周小平

导读:奥巴马的口才再好,也阻止不了美国梦碎。不止是美国制造,就连文化软实力,美国也要不行了。 有时候我经常说,中国人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为勤劳和善良的民族,因为我们总是习惯用善意的目光去看待他人。善良当然是好的,但有时候别人也会利用我们的这种

  导读:奥巴马的口才再好,也阻止不了美国梦碎。不止是美国制造,就连文化软实力,美国也要不行了。

有时候我经常说,中国人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为勤劳和善良的民族,因为我们总是习惯用善意的目光去看待他人。善良当然是好的,但有时候别人也会利用我们的这种善良。我一直认为奥奥比川普更针对中国,只不过奥十分善于利用中国人的善良,常常把屎夹在包子里,假装纯良。而川普的作风则更为粗鄙一些,直接搬来一坨屎,高声命令中国人忍气吞声地吃下去。

所以理所当然地,川普的行为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普遍厌恶和反感。——但是我却更为警惕奥巴马这类的美国政客,因为中国人不可能在霸权淫威下低头吃屎,但善良人却有可能被骗吃下一个含屎的包子。

  因为想要搞垮中国贸易,奥奥当年推出了TPP,而川普后来搞起了贸战,但这两者其实并无任何本质区别。所谓TPP就是抛弃中国,拉拢除中国外的其他国家另外组建一个贸易组织,这就等于是对中国进行贸易围剿战。而川普则更直接一些,就赤裸裸地针对中国贸易进行关税大战,其实这就是对中国贸易的一场攻坚战。两者唯一的区别只不过是,TPP听起来似乎针对性不强,而对华贸战听起来就令人不爽。

在军事上,奥奥的策略更为危险。他在任时搞了”亚太战略再平衡“,听起来这似乎和中国无关,但其实这个计划简直就是前所未有地针对中国。奥奥在任期间,开始从中东有计划地撤离军事主力,然后将重兵调往亚太地区,遍布中国四周,形成巨大的军事包围网,待这种低调的布局完成后,奥奥立刻启动了南海仲裁案,要求中国割让自己的主权疆域,并派遣了两大航母舰队前往南海,妄图用武力胁迫中国就范。很多人都不知道,奥奥西湖饮茶的前后时间段之大背景就是我国南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军事演习。2016年7月份,解放军四名上将坐镇南海,现场指挥。当时沿海地区的中国DF-21导弹车批量驶出,在沿公路线密布完成后,我方随即公布了美军航母的所在坐标。

当时美军航母已经进入了无线电静默的备战状态,最后在看到中国强大的应对能力和军事实力之后,权衡再三终于选择了悄然退走。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奥巴在那年9月饮下的茶,回味肯定是苦涩的。

  其实奥奥最厉害的不是他的军事战略布局,而是他的意识形态渲染能力和洗脑能力。借助现代化传播工具的扩散,美国的软实力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夸张提升。看过奥奥演讲的人都知道,如果他要去说相声,就没德云社什么事了。奥在任期间,和希拉里一唱一和,展开疯狂的对华意识形态颠覆性宣传攻势,一度把中国的网络舆论场和意识形态领域搅得天昏地暗、翻天覆地。但,那都是过去了。今天就算“奥奥们”再度从软实力领域卷土重来,也不可能再重复过去的战绩了。迎接他们的,将是中国社会主义的铁拳。

奥卸任后的这些年,也没闲着,除了和中国微商拍照收取20万一张的费用赚钱之外,他还做回了老本行,拍摄了《美国工厂》一片,该片一上映就引起了舆论轰动,引发了种种讨论。这片继承了奥奥意识形态宣传手法的一贯套路,即看似温和,其实绵里藏针。《美国工厂》从背景上十分符合我们当下的期望,片子里有一种反对贸战,支持全球化,希望中美加强合作的调子。这是这部电影的糖衣,而糖衣里面的炮弹则是,该片试图向中国观众灌输一个错误的思想,那就是中国只是人力便宜、工人肯出血汗,如果一旦实现了工业4.0,用机器代替工人之后,中国的优势将荡然无存。

实际上在该片上映之后,我也的确观察到很多不明就里的中国年轻人对此产生了担忧,然后继续从心理上膜拜和恐惧美国,对中国自身的实力和未来发展产生了失败心理和担忧思潮。

  然而,美国工厂实际已经失败。影片里的玻璃厂,是美国制造业的最后一声绝响,奥奥的《美国工厂》也将成为美国通过软实力影响和改变中国的最后一场迷梦。

该片原型来自著名的中国福耀玻璃,影片描述了福耀玻璃不远万里到美国开设工厂,经历了一系列的波折之后,终于顺利落地开始投产,并很快从亏损4000万美元扭亏为实现年盈利2亿美元,以及未来还会产生更多利润的故事。

这部影片的最后不断强调机器人即将替代工人,同时还不断给出美国除了工人不如中国工人那么愿意付出血汗之外,企业到美国办工厂的成本要比在中国办工厂更低得多的暗示。因此,该片镜头最后定格在了一个机械臂上。——这或许就是奥奥的希望寄托所在,他希望未来的美国依靠这个东西击败中国制造,凭此重回世界霸权宝座。

但很可惜,他这个妄念不会实现。所谓美国办厂比中国成本更低,也不是事实。因为即便是影片的主角福耀玻璃,在破格享受了美国政府给予的一系列量身定做优惠税收政策之后,其美国工厂的综合生产成本也比中国工厂高出36%!这一数据来自于福耀公司自己的公报。其美国工厂的产品销售价格,也因此比中国工厂的销售价格高出35%。

  换句话说,美国的这家福耀公司工厂,不仅办厂成本更高,而且生产成本也不占优势。很多媒体一开始就瞎起哄说,中国办厂成本更高、税收更高、电力更贵,所以逼得曹德旺这样的实体企业都跑了,所以赶快降点吧,别让曹德旺们跑了。

媒体的这番瞎起哄搞得一时间人心惶惶,最后气得曹德旺都忍不住自己跑来辟谣说:“我没有跑!也不可能跑!”——事实证明,曹德旺在中国的工厂,综合成本依然是最低的。

那么既然在中国办厂成本更有优势,可为什么美国的汽车公司如今还是更愿意采购福耀玻璃在美国工厂生产的产品呢?其原因就在于,玻璃是一个特殊的产品。福耀玻璃在中国国内覆盖了60%以上的市场,但是在海外市场仅占3%。不是中国国产玻璃质量不好或成本更高,而仅仅是因为玻璃太重了,运输成本太贵。

但凡网购过的朋友都知道,你从网上网购一台手机,快递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如果你要在网上网购一吨玻璃,恐怕快递费会比玻璃本身更贵得多。除此之外,在运输过程中属于易碎品的玻璃还特别容易毁损。因此,从外国进口玻璃是不划算的,运输成本尤其高。虽然福耀在美国工厂的玻璃更贵一些,但是减去运输成本之后,反而还更便宜了,运输损坏率也更少。因此,美国的汽车公司们,当然更愿意选择福耀美国工厂生产的产品。

  平均电价一览表

说到底,这也就是个运费问题。其实当年美国也是自己生产玻璃的,后来因为嫌生产玻璃噪音大、工资低、 有污染、利润薄、太苦太累,所以就干脆实行下游产业外包,美国只保留汽车核心部件的生产,其他的订单都外包给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然后自己大不了多出些运费从国外往回采购就行了。——在美国产业外包的大潮中,福耀玻璃抓住了机会,在中国开设工厂,生产玻璃。这么多年下来,福耀不断投入技术研发和专利设计,逐步减少降低污染、降低成本、累加技术壁垒,实现了利润和生产规模的双增长。福耀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代工玻璃工厂,而是一家具有全球化布局和供应能力的玻璃制造企业。

反观美国呢?由于核心技术不断被其他国家掌握,美国的产业尖端优势不断丧失,加上华尔街之狼们的贪得无厌最终造成了次贷危机和美国制造产业空心化的双重危机。美国,出现了经济衰退和失业大潮。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得不提出了再次伟大和重振制造业的想法,玻璃制造这点美国过去看不上的钱,现在也想赚了。但是,制造业岂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

除了福耀玻璃这样的特殊产业之外(运费太贵),其他99%运费所占比例不高的制造业不仅不能重返美国,反而还在加速撤离美国来到中国。川普政府一直在要求美国公司寻求代替中国制造的国家,但是这些企业家找遍全球都找不到。在2017年7月26日,中国最著名的电子代工工厂富士康和美国政府高调共同宣布要重振美国制造。根据协议,郭台铭一共需要投资100亿美元,在威州建立一座先进的液晶面板生产工厂,他估计这将为美国创造1.3万个就业岗位,间接和衍生拉动第三产业就业2.2万人次。大受鼓舞的威州政府当即向富士康提供了45亿美元的补贴,包含量身定做的减税、补贴电价等一系列优惠配套政策。

  然而几年过去了,富士康这个高调开张的项目只留下了满地泥泞和两间小小的厂房。

如今无论是威州政府还是美国白宫,都不再提及此事。一方面,液晶面板的进货总价格里,运输费用所占比例是很少很少的,因此美国工厂生产的产品要贵得多,在市场上没有什么价格优势。商家们觉得,还是从中国采购再运回美国更划算。——更可怕的是,通过前期测试环节富士康发现,这家工厂根本不可能顺利运转。先进的富士康现代生产线需要大量的产业配套零部件和专业人才,这些人才和上下游配套环节在中国比比皆是,只要打个电话,分分钟就有无数服务公司上门服务,解决你的一切生产问题和困难。

但是在美国,富士康威州工厂找遍了整个州,也没能找到可以满足生产配套所需的上下游企业和人才。所有的这些,只有在中国才能得到一站式服务解决。最后,富士康在美国高调开张的这家工厂,只留下了一地狼藉和两间小破厂房。原计划建设的十代半工厂,因为产业链配套严重缺损,不得不缩减为六代半工厂,只能代理加工一些利润很低的初级产品。

这才是“奥奥们”不想,但又必然会看到的结局。这才是真正的美国工厂现状。


实际上,中国制造的优势早已不再是人力成本和血汗工厂,奥巴马的老眼光看不
透新问题。或者说,他选择了假装看不见。要说人力成本比中国便宜的地方,这个世界上太多太多了。无论是东南亚还是印度,人力成本都比中国要低得多。而且在那些国家,还无需考虑环保问题,几乎可以随意排放。但是,但是!直到目前为止,一切质量优良且产能可靠的产品都依然只能来自中国。因为唯有中国,可以提供全世界最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人才。

去年我去一家现代化工厂参观的时候,他们告诉我一条全自动生产线具有上万种配套零部件,需要几百种不同的产业技术服务来支撑。唯有在中国,可以一个电话就都解决。这才是中国制造的真正竞争力所在。实际上,中国今天比美国和欧洲更渴望全机械化,全自动化的工业4.0到来。因为这种全自动全机械的未来生产,将更大限度地释放中国全产业链全技术人才储备的优势。

  如果今天的美国和欧洲还有招架之力的话,到了全机械全自动时代,他们连还手的能力都没有了。不过最令我感到高兴的是,奥奥倾尽全力在美国最强领域软实力出击的这一部电影,恐怕没能达到他和希拉里预想的目标。的确有很少很少一部分中国网友因为此片对美国制造业的未来感到了恐惧,对中国制造的未来产生了不自信和担忧。但是更多的网友则对美国制造表示了无情的嘲讽和讥笑。有很多年轻人的中国网友都很敏锐地把奥奥夹在包子里的屎挑了出来,大家都认为这部片子对中国制造的崛起主要是依靠廉价劳动力的描述是相当搞笑的,但愿美帝继续这样认为,且永远这样愚蠢下去。

你看,中国的年轻人现在也不那么好骗了。所以再见了,美国工厂。再见了,美帝霸权迷梦。再见了,奥奥。退休了就好好歇着吧,在家看日落,不好吗?最美不过夕阳红,帝国的夕阳也可以很美的。

  谁也赢不了大道法则和自然规律,再见!

责编:成都新闻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