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章钦:先顾国民团结 双语路牌非首要课题

邓章钦:双语路牌政策引起雪州人民不安。

(槟城5日讯)雪兰莪州行政议员邓章钦指出,路牌使用双语并不是当下最重要的事,反而是国民团结及国家经济,才是必须优先着重的课题。

他说,我国独立逾50年来都没使用双语路牌,双语路牌政策也是2017年才发起,但雪州的双语路牌引起马来民族的不安,一些极端分子利用语文课题来搞分裂,引起国民的不安。

“因此,雪州政府听取雪州苏丹殿下的指示,下令把路牌更换成只能有马来文,州秘书也将指示各个地方政府更换路牌。”

邓章钦今日出席2019年马来西亚台湾形象展开幕礼后,接受媒体询问时,这么回应。

雪兰莪州务大臣阿米鲁丁周四强调,雪州所有道路指示牌都必需使用马来文而已;雪州苏丹殿下也关注及要求州政府,包括地方政府的官方牌板,必需使用马来文。

邓章钦表示,其实,当初使用双语路牌并不是州政府的政策,而是地方政府常务委员会在2017年的决定,也带上了行政议会。

“当时地方政府做这决定,是在华人新村加中文路牌;在马来乡村就加爪夷文路牌。”

宪法保障各族语文使用权

邓章钦表示,联邦宪法第152条文下,任何公民都不能被阻止使用或学习其他语文,同时也不影响中央及州政府保留各族群的语文学习。

“除了官方用途必须使用马来文,使用其他语言是不会被干预,这是个人的权利。”

无论如何,他说,路牌仅用马来文也符合联邦宪法第152条文,并没有侵犯公民的权利。

“何况,路牌是公共用途,应只能使用马来文,它不是为各个不同族群,并不影响个人。”

另外,邓章钦说,路牌仅用马来文也符合国家语文法令。在这法令下,马来文是我国的官方语文;只有在特殊用途下,中央政府及州政府可使用其他语言翻译的文件或用以沟通。

询及雪州路牌更换成仅用马来文,其他州日后是否也将受影响时,他说,这是各州政府的权力,比如槟州的双语路牌,没引起人民不安,就可以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