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土团党欲换投票制 学者称避免党员坐大


透视大马

沙州土团党将成为全国最多党员的州属,然而为防党员坐大,党中央有意为此修改投选制度。(档案照:透视大马)
沙巴州土团党有意改变党选投票制度,学者分析后发现,其目的是为了阻止沙巴党员坐大,成为党选的造王者。马来亚大学沙巴政治分析员李国忠(译名)告诉《透视大马》,沙土团党目前的党员人数将达到20万,若以现行的“一人一票”制度进行党选投票,将能决定接下来谁主导该州土团党。

沙土团党如今的党员人数是12万7000人,一旦所有区部及支部完成注册程序,人数更将达20万,成为全国最多党员的州属。

然而,该党却于本月20日即将召开的特别大会,有意修改党章,改变现有投票制度。

土团党署理主席慕克里近期透露,该党有意沿用巫统的投票制度。

“这表示支部主席将选出区部主席,而区部主席则可选出中央委员。”

李国忠提醒:“虽然如公正党的一人一票制度将可能造成派系问题,但若沿用巫统的制度,却可能会鼓励金钱政治,虽然这套方式看似更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