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忠礼通讯网络收费达1.9万 教育部:还有隐藏收费


邱玉珊

教育部决定不与杨忠礼电讯续约1BestariNet是基于五个原因,其中包括隐藏收费。(图:欧新社)
教育部秘书长莫哈末卡查里指出,杨忠礼通讯私人有限公司(YTL Communications Sdn Bhd)为每一间学校提供的光纤网路,每一间学校最高收费可达1万9000令吉,但是马电讯的收费是每月200令吉。

“今天马电讯也有光纤网络,每月不足200令吉,我们为何不尝试?差距很大,在试用期期间,为何我们不能享受优惠的服务?非常优惠,为何我们要使用1万9000万令吉。”

他强调,在6个月使用期内,马电讯公司愿意提供3个月免费,其他公司提供许多优惠。

他说,教育部决定不与杨忠礼电讯续约1BestariNet是基于五个原因,第一是隐藏收费,在第二阶段合约,杨忠礼不曾为设立在学校内的电讯塔缴付电费,共2715间学校,总值4188万1384令吉,必须由政府承担。根据《总稽查司报告》,电讯塔的电费应该由YTLC承担,因为这些电讯塔除了学校用途外,还有商业用途。

第二原因是,在使用期间,政府失去商用电讯塔的收入,高达3258万令吉。

第三原因是,1BestariNet计划第一阶段后,YTLC给予2年使用(高达7次试用期),最终第二阶段还是颁发给YTLC。教育部不希望重复过往缓慢网速问题,希望给予学校更多的网速服务。

教育部秘书长莫哈末卡查里指出,今天马电讯也有光纤网。络,每月不足200令吉。(图:透视大马)
教育部秘书长莫哈末卡查里指出,今天马电讯也有光纤网。络,每月不足200令吉。(图:透视大马)

第四原因是,教育部无法享受其他电讯公司的网速服务,以及第五原因是,学校、老师及学生在国家数码教育政策上,无法享有素质及满意的网络服务。

他是今日在教育部召开记者会时,这么指出。

根据杨忠礼电讯日前发出文告说提供的背景资料,杨忠礼通讯在2011年通过公开招标获得1BestariNet项目,将分阶段实施为期15年的服务合约。工作范围包括提供互联网连接、安全性和Frog VLE在内的全面学习解决方案。

去年7月份,教育部宣布将对学习解决方案进行新的招标。杨忠礼通讯声称,该部确认不会把其排除在外。

杨忠礼通讯指出,放弃Frog VLE以支持Google Classrooms将导致中断,因为多年来已在该平台上创建了很多内容,并且所有学校已经适应了使用该平台。

“完成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后,第三阶段将于2020年1月在教室中全面采用数字化教学和学习。”

杨忠礼通讯说:“改变平台并重新开始将使整个教育系统倒退数年。”

然而,杨忠礼通讯指出,将继续提供Frog VLE,并允许教师保留配备教师数据计划的智能手机,以证明其为国家服务的承诺。“这可以防止中断,并允许在教室和家中继续教学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