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社青团将迎首位马来领袖 火箭写下新历史

玛丽娜于2016年加入行动党,并认为行动党如今是政府的一份子,不管是在州或中央,因此是最佳时机以突出社青团及提出青年问题。(图:截取脸书)
华裔为主的民主行动党将于本周末在柔佛州取得重大突破,第一次有一位巫裔领袖领导该州的社青团。目前而言,只有两个人竞选柔州社青团团长一职,分别是31岁的古来市议员玛丽娜,及34岁的柔州掌管青年及体育事务的行政议员谢奥马。引入年轻马来领袖对行动党在争取马来选票及进入巫统的柔州堡垒区很重要。玛丽娜于2016年加入行动党,并认为行动党如今是政府的一份子,不管是在州或中央,因此是最佳时机以突出社青团及提出青年问题。

她也是士乃州议员郑凯聪的私人助理,玛丽娜说,“没有多少人知道社青团是行动党的青年团。”

这位居銮人说,过去几年,该州的青年团一直处于不活跃状态,现在是时候振兴该青年组织了。

她说,随着政府计划把最低投票年龄降至18岁,年轻人在下一届选举中将变得更重要。

“年轻选民是第14届全国大选重要组成部分,而在第15届全国大选,他们将会变成更大的群体。”

曾在非政府组织工作及处理青年问题的她说,“随着希望联盟在上一届全国大选出乎意料地胜出,行动党需要一切帮助以吸引年轻人,并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与需要。”

对于加入行动党而不是其他政党,玛丽娜说,这让她想起了自己的童年。

“我母亲是一名单亲妈妈,当我年幼时,她在新山工作。鉴于此,我和妹妹是在位于永平园丘的祖父母家长大。”

“当时马来西亚人之间真正团结,那是一个美好的时代。”

她说,祖父经每天早上去华人茶室喝茶时都会带着她们,在那里,她看到祖父与其华裔及印裔朋友愉快地相处。

华裔为主的民主行动党将于本周末在柔佛州取得重大突破,第一次有一位巫裔领袖领导该州的社青团。(档案照:透视大马)

 

“以前,我们的村庄在很远,德士通常放我们在大路边,我们需要走回去,可是大多数时候,我们不需要走路,因为总会有华裔或印裔叔叔载我们一程。他们的‘kapcai’(小型摩托)可以容纳我们四个。”

她说,行动党让她想起了小时候与其他种族的关系,现在是时候加强了。

另一位候选人谢奥马对青年政治并不陌生。

他在2015年加入行动党之前,谢奥马因挑战伊斯兰党中委反党主席哈迪阿旺而引起注意。当时,谢奥马是伊党党员兼和平穆斯林协会(Persatuan Ummah Sejahtera)的社运分子。

在伊党分裂及组成诚信党后,他决定加入行动党,把“伊斯兰”带入党内。

自此以后,这名前伊党党员在这个华裔为主的政党表现突出。

这位柔佛人首先与行动党柔州主席兼全国政治教育主任刘镇东搭档,过后于2018年上阵巴罗州议席并胜出。

根据他在全国大选的胜利,谢奥马加入柔州行政议会,掌管青年及体育事务,成为两位最年轻的行政议员之一。

另一位是社青团全国副团长廖彩彤,是掌管旅游及妇女、家庭、社会发展事务的行政议员。

“这是社青团团员在新马来西亚中期盼体现的新轨道。”

廖彩彤透露,她是社青团全国副团长,因此决定不参与州选举,让其他人上来。(档案照:透视大马)
廖彩彤透露,她是社青团全国副团长,因此决定不参与州选举,让其他人上来。(档案照:透视大马)

谢奥马提出若中选后的计划,“除了我们在政治教育、组织管理与发展等核心任务,社青团领袖必须肩负责任,培养党青年成为未来领袖的角色。”

他说,行动党目前在全国与州政治,甚至希盟内,都面对非常具挑战性的政治。

这位已是三个孩子的爸爸说,“当他还是大学生时已成为社运分子抗议国阵的不公,我们都必须站出来为党与国家服务。”

这是策略?

尽管行动党是希盟政党中最资深的政党,但同时也是青年团最小的政党,占总会员人数10万人中不到15%。

社青团目前有1万3750名团员,柔州占2072人。

虽然振兴其青年臂膀是合乎情理的,但在巫统及伊党以“华裔”攻击之时,这是否一个降低党“华裔”形象的行动?

廖彩彤说,“这已不是社青团首次有非华裔州团长,莫迪比摩现在是砂拉越社青团团长。党主张机会与权益平等。我们应该强调每个候选人的优点而不是他们的种族或宗教。”

作为柔州行动党最受欢迎的青年领袖之一,她说,她决定不参加竞选以为别人铺路。

“我是社青团全国副团长,我决定不参与州选举,让其他人上来。”

谢奥马也不认同这是加强该党马来基础的方式。

“我参选不是为了吸引更多马来党员,而是确保社青团门打开以 ‘邀请’所有青年加入。”

“我希望社青团招募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有着共同的梦想与目标——准备好为改善社会服务与工作,我们应该优先考虑社会经济进步及人文发展,而不是固守旧有的种族政治。”

“就社青团来说,我希望看到新一代年轻领袖成为新马来西亚的典范。让我们,年轻领袖,在国家发展中有空间与机会扮演我们的角色。”

星期六,柔州社青团与首位马来领袖将一起写下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