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言而无信的代价:伊朗宁愿战争,都懒得和美国谈判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6-04 07:14:50

人无信而不立,国家一样如此。无论一个国家多么强大,当其习惯了言而无信、出尔反尔的时候,离被这个世界唾弃已经不远了,因为其不愿意为此前曾经说的话、做的事负责任,那么,又有谁愿意和其打交道呢?又有谁敢和其签协议呢?现在,美国就陷入了这样尴尬的状态,奉行极限施压,想逼伊朗签署城下之盟,可惜的是,伊朗根本信不过美国,宁愿选择战争,都不愿意和其谈判。



据海外网6月2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如果对方对伊表达尊重并遵守国际规则,德黑兰愿意举行会谈;相反,如果对方强迫伊朗进行谈判,则断无可能。早前,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德黑兰在与华盛顿的谈判中不需要中间人,但对话的决定应该由最高层做出。扎里夫还表示,为了确保进行有意义的会谈,华盛顿方面应该重新履行其去年取消的核协议义务。

也就是说,伊朗并不排斥谈判,但信不过美国,谈判的前提是美国必须遵守国际法,必须重回《伊核协议》。要知道,《伊核协议》是在中俄英法德五个大国的见证下,美国和伊朗签署的一份历史性协议,当然,彼时的美国政府是奥巴马政府,而不是今天的特朗普政府,但美国方面有义务保证对外政策的连续性,总不能一届政府搞一次谈判吧,这几乎没有任何可行性。也就是说,问题的根源就在美国身上,就在特朗普政府身上,正因为其对美国历史政策的拒不承认,导致了今天的悲剧,更造就了美国的言而无信之形象。客观而言,美国退出的多个国际性组织,在本质上与此无异,那就是追求权利的同时,试图逃避义务。



试想,美国一方面不愿意信守承诺,言而无信;另一方面又足够强大,没有第三方力量可以对其进行约束,那么,伊朗再与其进行任何谈判,是没有意义的,这只会加剧对伊朗的束缚,对美国而言,则是白纸一张。因此,对于这样的国家,实在没法谈判,这也是伊朗要求美国首先履行《伊核协议》,而后才能进行谈判的理由所在。其实,不止对伊朗,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正在前所未有的取消其既往承诺,撕毁其曾经的声明或协议,就拿台湾问题来说,美国最近的动作举止,已经严重破坏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而这是中美建交的重要根基。无怪乎美国知名学者约瑟夫•奈,就批评称美国正在以空前的速度消耗其软实力。当美国言而无信之时,貌似得了一时便宜,但对其国际影响力所带来的伤害,真的难以估量。



无疑,面对这样的美国,没人愿意和其打交道,近乎流氓,霸道又耍赖,谈真的没有任何意义。也正是因为看到了这点,伊朗才很无奈吧,宁肯战争,宁愿被轰炸,都不谈判,这至少也留个面子,否则,面子里子都保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