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种族言论为选票” 马哈迪力挺马智礼不是种族主义者

马哈迪不认为马智礼有问题,亦不是一名有种族主义者。(摄影:Kamal Ariffin)

教育部长马智礼频频提出“荒谬教育政策”引起家长的不满,不过,首相马哈迪不认为马智礼有问题,力挺马智礼不是种族主义者。

去年,马智礼因宣布学生从白色鞋子换成黑子鞋子受到不少抨击,然而,在家长及教师团体以及校鞋供应商的反馈下,其宣布的计划遇到阻力;教育部计划在2021年,全面实行黑色校鞋。

询及有不少人促请马智礼下台要求撤换教长,不过,马哈迪以开玩笑的口吻说:“我觉得他没有任何问题,他只是要求换上黑鞋。”

“只是这些而已,并无大碍。”

他是今日主持土著团结党最高理事会后,这么指出。

不仅如此,马智礼在大学预科班固打制的言论被批有种族性言论,之后还明言若国人要求公平,那么不能仅探讨预科班固打制,而忽略了土著因不谙华语,导致申请工作被拒的问题。

马哈迪说,马智礼发表一些意见,并不表示种族主义。

“在党内,我们也谈及很多种族言论,每个人都对自己的族群发言,好像华人为华社发言,马来人为马来民族,伊班人为伊班人发言。”

“我们不能自已任何族群,因为我们都是马来西亚人。”

马哈迪表明,马智礼的言论是为了赢得土著的支持。

“现在重要的是得到他们的支持,因为巫统和伊斯兰党以种族和宗教来赢得土著支持。”

“如果,我们不解释在种族问题上的立场,那么在下一届全国大选就会失败。”

由于不满教育部长马智礼表现,网民发起的“请首相撤换教长”网络签名联署行动。

这项网上联署行动的诉求,是要求首相撤换教育部长,根据联署内容显示,首相应该即刻撤除马智礼的教育部长职位。因为他拒绝聆听民意,以致受欢迎程度严重下降,特别是马智礼频频发表“荒谬教育政策”。

“马智礼是一个政治新兵,而且在行政管理上缺乏经验,他的博士学位,也与公共管理没有任何的关系。期望马智礼为所有马来西亚人管理一个重要的部门,将让民联政府面对政治自杀的局面。”

“马智礼提出的各项施政作出抨击,包括要求学生穿黑鞋和黑袜子、在学校推介无现金交易模式、在大学设立油站及将游泳作为一项联合课程活动。”

有关在“Change.org”网站进行的联署行动,是由网民史蒂芬黄(Stephen Ng)发起,他表明自己是一位关注学校教育的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