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伊是反人权联盟!” 人权组织轰反对党阻改革


杨昌奕

菲尔罗伯森指责,巫统与伊党怎样都会提出反对,想方设法要阻止改革,让希盟政府失败。(摄影:Kamal Ariffin)

虽然国际人权组织认为希盟政府在人权改革方面力不从心,却也将矛头指向不断阻挠改革议程的反对党,更形容巫统与伊斯兰党是一个“反人权联盟”!人权观察组织亚洲分会副总监菲尔罗伯森指责,目前大马最强大的两个反对党,即巫统与伊斯兰党,所表达的议程非常明显,就是要击垮希盟政府,因此举凡希盟提出的人权改革议程,两党都会阻止到底。

“很显然,巫统与伊党怎样都会提出反对,因为他们在进行的是一场‘零和游戏’,想方设法要阻止改革,让希盟政府失败。”

他毫不客气地形容,巫统与伊党的政治结盟,简直是一个“反人权的联盟”。

菲尔与“国际特赦组织大马分会”执行总监莎米妮,是于今早在雪州八打灵再也一间酒店召开记者会,评论希盟政府执政一年来的人权改革进展。他在受询及希盟所遭遇的阻力为何时,发表上述看法。

希盟政府原本计划签署的两项国际公约,即《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还有《罗马规约》,都相继遭到巫伊携手反对,谴责有关公约将削弱马来人主权及地位,两党甚至号召大集会,借民意向政府施压,以致政府无奈下被迫撤签公约。

对于柔佛州王室近期频频与中央政府在各项议题上交锋,出现“王室干政”的隐忧,菲尔受询时强调,大马是君主立宪制的国家,理应由民选政府执政。

“我认为,苏丹及王室应超越政治,因为他们并非受到人民投选委任的执政者,不应做出政治决策。”

柔州王储东姑依斯迈,早前在政府表明将签署《罗马规约》时,曾开腔大力反对,抨击这项公约将削弱王室的权力与地位,希盟政府最终被迫放弃签署。

那希盟政府该如何亡羊补牢,重拾人权改革议程?莎米妮建议说,当务之急就是改善沟通机制。

“除了清晰的改革议程,政府还要改善和强化本身的沟通、宣传机制,将改革理念灌输到民间。”

此外,莎米妮也要求政府,在制定或修改与人权相关的法令时,多与人权组织或公民团体等进行对话,以达集思广益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