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执政一周年】仅擅种族宗教 巫伊结盟难成大器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05月09日 09时00分 •  报导:覃心靖

巫统与伊斯兰党在509大选前的两三年,早就取得某程度上的默契,只是基于当时的政治考量,两党还无法光明正大地合作。

但是509大选之后,无论是国阵或巫统都四分五裂。国阵从原本13个成员党的政治联盟,变回联盟时代的三党;身为国阵老大哥的巫统,同样面临著溃散的困境,在独木难支的情况下,急需一个强而有力的合作伙伴。

伊斯兰党方面,政治势力也退守回吉兰丹与登嘉楼,长期的竞争对手也从巫统变成了希盟,打算借国阵的影响,重返政治主流。

所以对于巫伊两党来说,这种合作可说是一拍即合。连续在三场补选告捷,一个以巫统与伊党为主导的在野党联盟隐然成型。

至于巫统在国阵的两个盟友马华与国大党,已经失去独当一面的能力。虽然马华一度高喊“解散国阵”,最后也不了了之。巫伊结盟之后,马华与国大党更难以在华社与印裔社会立足,进一步沦为陪衬的角色。

无论如何,政治观察者并不看好,巫统与伊党在这方面的合作。他们认为,巫伊合作可以组成强大的反对党,却难以取得中央执政权。

北方大学教授莫哈末阿兹祖丁指出,巫伊合作有先天的不足,就是让两党只能一直在种族与宗教课题上空转,以便力保乡区马来选票的基本盘,却不足以取代希盟的政权。

他说,两党在共同的票源中互相竞争,短期而言或许还能合作,长期下去磨擦必然增加。

他也表示,一马公司丑闻、贪污和盗窃统治,这类负面的看法,将会继续困扰著巫统,成为巫伊联盟难以移除的阴影。

阿兹兰则指出,巫统与伊党合作,主要的策略是促成一对一支接对垒的形势,避免反对票分散。

他说,这项合作在过去3场补选也看到效果,也让人看到希盟在争取巫裔选票上不如巫统与伊党的弱点。

他表示,但马来选票并非铁板一块,城乡、年龄层也因为不同的因素,而影响投票取向。

他指出,马来选票中有巫统与伊党的铁票,但是也有一些是游离选票,只要希盟能搞好经济或解决他们的生活困境,就能获取他们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