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加入被控贪污的东盟前领导人行列


透视大马

纳吉涉嫌与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洗黑钱案有关,他面对3项刑事失信、1项滥用职权以及3项洗黑钱控状。(档案照:透视大马)
经过多番展延审讯后,前首相纳吉的被控失信、贪污及洗黑钱的案件将在明天开始审讯。这也让纳吉成为我国史上首名被控刑事案的首相,更让纳吉加入因倒台而被控执政期间滥权的东盟领袖行列。

今日开始审讯的案件是7宗涉及一马发展公司(1MDB)前子公司的SRC国际公司案。纳吉总共被42宗控罪缠身。

纳吉涉嫌与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洗黑钱案有关,他面对3项刑事失信、1项滥用职权以及3项洗黑钱控状。

这7宗审讯原定在2月12日至3月29日审讯,最后因为纳吉的上诉导致上诉庭分别在2月11日与3月21日的两度展延。

一旦罪名成立,纳吉可被判处最高监禁20年及不少于贿款5倍的罚款。

纳吉面对的控状涉及4200万令吉的数额以及以退休基金局的40亿令吉为SRC国际公司做担保,至于另3项控状也与SRC 国际公司有关,纳吉被控涉及4700万令吉的洗黑钱。

尽提控前首相在国内是史无前例的,但这类案件在邻国却非新鲜事。

印尼首任总统苏卡诺在1965年被推翻后,被软禁在家直至1970年逝世。至于其接棒者苏哈多掌权长达31年,最终也在2000年在家被逮捕,尽管控方尝试提控他贪污5亿7100万美元,但最终因为苏哈多的身缠顽疾而作罢。

至于泰国前首相他信也在2006年的政变中下台,两年后也逃到外国。这名亿万身价的商人在泰国被控贪污罪名成立,目前流亡国外。

他信的妹妹英叻在2011年也成了泰国首相,但在3年后也黯然下台,她在2017年被控滥权罪名成立后,步上兄长的后尘,逃离泰国。

在菲律宾,一名当上总统的著名电影明星约瑟夫·埃赫西托在2001年被弹劾,成为首名被弹劾的东盟领袖,他在6年后被控偷取公款8000万美元罪名成立而被判终身监禁。

约瑟夫·埃赫西托随后在继任者阿罗约上任后特赦。然而阿罗约在2010年下台,同样因为涉及选举舞弊及行贿而被提控,不同于约瑟夫·埃赫西托的是,阿罗约获法院宣判无罪,并继续她的政治生涯。

接着,阿罗约的接任者阿基诺也在去年被控在未经国会批准下,使用13亿5000万美元的公款充作政府项目。

至于以独裁闻名的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马可思,被指在执政20年期间贪污了高达100亿美元,他在1985年被弹劾无效后,飞往夏威夷逃过被起诉。

在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曾于1996年,分别被判死刑及监禁。前者因为在1980年的光州事件中的角色导致600人丧命;后者则因为舞弊,他们两人于1997年被时任总统金泳三特赦。

逃不过青瓦台魔咒的韩国首任女总统韩明淑也在2015年因接受8亿8000万韩元非法献金而被判2年的监禁,结果首名女总统成了阶下囚。

另一名前总统李明博也在去年被控受贿而被判15年监禁。他的接班人朴槿惠也在2017年下台后,因为被控贪污泄密而判监25年。

在宝岛,从1998年至2000年期间执政的台湾总统李登辉,也在下台后被控滥用公款779万美元,李登辉较后成功洗清罪名。

在民意下登上总统宝座的陈水扁也难逃宿命,他在2011年被判终生监禁,后来因为身体健康问题而于2015年获准保外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