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吉州政府抱何立场 华团领袖:二战历史不容扭曲


杨昌奕

华团领袖认为,吉州政府应对行政议员受邀为“日本英雄纪念碑”主持开幕一事交代,避免出现误导甚至曲解历史的问题。(图:取自脸书)
随着吉打州行政议员阿斯米鲁为“日本英雄纪念碑”主持开幕礼,我国华团领袖质疑吉州政府对日军侵马的历史抱何立场?强调日军当年在马烧杀掳掠的斑斑血迹,不容扭曲甚至反被“英雄化”!

华团领袖们也促请希盟政府必须严肃看待此事,以免代表州政府的阿斯米鲁所作举动,往后被曲解为认同侵略暴行,导致下一代对二战历史的认知产生误差。

“陈嘉庚基金文化中心”秘书长陈亚才告诉《透视大马》,阿斯米鲁为“日本英雄纪念碑”主持开幕礼,非常不恰当,而且联办单位还包括大马历史学会吉州分会及吉州博物馆,近乎官方活动。

“从日本的角度来说,这是纪念他们阵亡的同胞,但对大马人来说,他们是侵略者,谈不上‘英雄’,更遑论立碑纪念!这与大马的历史事实不符,我们更没必要纪念日军。”

阿斯米鲁是于本周四(21日),在吉打州亚罗士打的旅游部广场,为“日本英雄纪念碑”主持开幕。这项活动的联办单位,还包括日本驻槟城领事馆。

有关活动的照片,随后被出席者上载到社交媒体,包括阿斯米鲁为该“慰灵碑”进行剪彩并与日领事馆代表的合照,随即引来网民抨击,谴责吉打州政府竟颂扬当年侵占我国的日军。

无论如何,阿斯米鲁较后受询时已澄清,“英雄”两字乃制作广告牌的承包商误植,他之前在发函予联办单位时,曾表明需用“反战”字眼,他更没有“英雄化”日军的意图。

吉州议员是否缺乏历史认知?

陈亚才认为,作为受侵略国的大马,即使参与类似的二战纪念活动,也应从检讨侵略战争的角度出发,从而反思和平的可贵。

他强调,阿斯米鲁应为有关疏忽致歉,否则对不起在日据3年8个月苦难期间,牺牲的抗日英雄。

“我感到惊讶,看来这位吉州议员对二战历史的认知缺乏概念,敏感度也不够高,未搞清楚状况就参与活动。”

此外,陈亚才亦质疑,日本驻槟领事馆邀请吉州政府官员出席活动,是否有意淡化二战侵略的色彩,因日本政府在战后,还未正式且诚恳地对二战罪行道歉反省。

询及这起事件,往后是否可能对下一代大马人,在对二战的认知上产生误差,陈亚才坦言有这层担忧,促请吉州政府严肃看待今次的错误做法。

促请中央政府关注

另一方面,董总署理主席陈友信则强调,日军于40年代侵略我国,是无可扭曲的历史事实,牺牲的国人不仅是华裔,还包括巫裔及印裔。

“如果吉州政府真的是将二战日军的侵略行为,当作英雄事迹来记载,那希盟中央政府就必须严肃关注此事。”

不过,他也补充,立碑纪念劣迹,若是从“反面教材”的观点出发,亦不无可取,因为这能让人们反思战争的伤害。

这座被日方名为“慰灵碑”的纪念碑,是于1941年12月13日,由当时的日军竖立在苏丹阿都哈林大桥旁,临近现今的州政府旅游部大厦。

据大马历史学会吉打州分会主席万三苏丁于去年的介绍,“慰灵碑”是为了纪念当年日军攻占吉州大桥时,遭英军炸药炸死的3名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