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对非法塑废料厂无可奈何 居民天天闻臭联署怒吼


苏正义

双溪大年居民不满政府对于非法塑胶废料厂问题不为所动,发动签名联署,迫使政府停止区内塑胶废料厂的运作。(图:透视大马)
双溪大年居民不满政府对于非法塑胶废料厂问题不为所动,发动签名联署,迫使政府停止区内塑胶废料厂的运作。

由峇甲阿兰工业区附近的居民主催的联署运动,是在巴西古当金金河污染事件发生后,因为他们不希望类似的空气污染行为发生在本身的城市。

许多居民就团结起来推动联署行动,希望有关当局能够关注他们的诉求。

其中一名推动者王锦裕(47岁,商人)说,其实居民也了解相关部门有对于非法塑胶再生厂采取行动,但是现阶段的成果并不足够。

他们是从本周日(3月17日)开始搜集联署,截至周四预计已经获得上千双溪大年居民联署支持,而最终的目标是在3月30日前取得5000人的签名。

他说,在取得足够人数的签名联署后,将会把联署书上交给环境部长杨美盈、房政部长祖莱达、双溪大年市议会、环境局、双溪大年国会议员佐哈里、峇甲阿兰州议员兼负责环境事务的行政议员黄思敏、负责房屋事务的行政议员陈国耀及西塘区州议员林桂亿等人。

他们也成立名为“打击垃圾废料厂群”的微信群,在短短数日内就有超过600人,因此目前也已经开设次群。

王锦裕说,当地州议员也在这个群组之内,因此对于每日的居民回报,并非毫不知情。

“但是,过去几天都没有行动。”

谈到成立联署的想法,他指当时是朋友投诉气味和空气污染问题,大家都不能忍受空气情况,因此在一起前往工业区巡视后,决定成立工委会,并推动签名联署运动。

他们本周六(3月23日)也将会在合众园(Taman Bersatu)大型联署运动,希望能够取得附近居民的支持。

王锦裕也说,其实从短期而言,他们希望看到的是疑似造成污染的塑胶再生厂停止运作,无论时间多长,至少可以看到运作与否的对比。

从长期而言,他们希望政府关闭或是搬迁这些工厂到其他地方。

在巴西古当金金河污染事件发生后发,双溪大年居民不希望类似的空气污染行为发生在本身的城市。(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巴西古当金金河污染事件发生后发,双溪大年居民不希望类似的空气污染行为发生在本身的城市。(档案照:透视大马)

据了解,部分塑料再生厂距离住宅区更是只有500米,而较远的可能有2公里,因此任何工业区带来的变动都会直接影响到附近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