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罗纳建迪任PAC主席 净选盟:国会非“橡皮章”


透视大马

在马哈迪开腔捍卫罗纳建迪的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PAC)主席职后,净选盟2.0今日发表声明,提醒马哈迪国会不是一个“橡皮章”。 (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首相马哈迪开腔捍卫罗纳建迪的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PAC)主席职后,选举改革组织净选盟2.0今日发表声明,提醒马哈迪国会不是一个“橡皮章”。净选盟2.0坚持公账会主席一职应该交由在野党议员出任,这也是希望联盟竞选宣言的承诺之一,而此举是为了确保政府所做的任何决定有良好的制衡。

“公账会的责任是审核所有的公共账目及检查国家稽查报告。公账会有调查所有政府事务的权力,可以传召内阁部长或政府机构领导人,以向该会或公众人士做出解释。由在野党议员出任公账会主席,将确保执政党无法影响公账会的议程。”

尽管希望联盟曾在大选竞选宣言中承诺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由在野党议员担任,但随着现任主席罗纳建迪退党并加入执政党之一的土着团结党后,马哈迪却认为公账会无需为此换人掌舵。

在罗纳建迪退出巫统后,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曾透露,他们已经推荐巫统妇女组主席兼巴力士隆区国会议员诺莱妮出任出席此职。

媒体随后访问罗纳建迪时,他说,他会听从首相的说法。

“首相说我无需辞职,那我就不用辞职。”

罗纳建迪说,若政府要他辞职,他也会遵守。

“罗纳建迪说他不会辞职,因为首相说他无需辞职,而他们听从首相的说法,这已清楚显示他已不适合担任公账会主席一职。”

净选盟认为,马哈迪这项最新的决定必须受到严正看待,因为他会对政府的改革承诺带来影响。

“首相指由在野党出任公账会主席的承诺并没有制度化或立法的言论,已经挑起了政府是否会认真落实改革承诺的课题。自去年5月9日掌政后,首相已经松绑了反贪会丶选委会丶人权委员会及国家稽查局,他现在是不是要以没有制度化为借口进行U转?”

此外,净选盟也促请首相及希盟政必须确保兑现所有的竞选宣言承诺,并通过修改法律确保所有政府机构的独立。

“如果首相不打消让罗纳建迪继续出任公账会主席的决定,希盟政府的诚信及国会的尊严将受到影响及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