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控制事态是印巴双方根本利益所在

opinion.huanqiu.com 2019-02-27 11:19
印度战机26日凌晨飞越克什米尔地区印巴实际控制线,空袭了巴基斯坦境内印方认定的恐怖组织营地,导致双方冲突升级。巴基斯坦与印度的战机27日相互越过实控线,巴基斯坦宣布击落两架印度战机,并且公开播出了一名被俘虏的印度飞行员的视频。印度也称击落了一架巴基斯坦战机,但到27日北京时间深夜没有视频公布。

这是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以来印度对巴控克什米尔距实控线最远目标的打击,也是双方20年来首次出动战机越过实控线投弹,更是首次击落对方战机。印巴冲突有了递进升级的导火索。

不过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27日的讲话呼吁印度与巴基斯坦坐下来谈。他表示印巴都是核国家,承受不起对局势的误判,冲突升级将导致他与莫迪对局势失去控制。印方也表示不认为它在对巴实施军事行动,而只是在“打击恐怖主义”。

在26日印度空军首次越过实控线实施打击后,印度舆论一片欢呼。27日巴基斯坦击落印度军机并播出视频,会让印方有些尴尬。印方是否会为了激励国内士气采取进一步军事行动,对局势的走向将很关键。

不过总体上看,印巴两国都没有走向大规模冲突的准备。这一轮冲突是2月14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准军事部队遭自杀爆炸袭击导致44人死亡引起的,印度社会群情激愤,5月议会选举临近,莫迪政府有缓解舆论压力、争取更多支持之意。印度战机被击落使得为印度选民泄愤搞得不顺利,但继续行动面临的风险也将加大。

克什米尔地区有着足够的干柴和火药,把它们点燃成熊熊大火肯定不是印巴两国真正愿意承受的。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履新才半年多,莫迪要争取连任,媒体虽然鼓动强硬,但一场战争显然不是国民真想从两位领导人那里得到的礼物。

这些年印巴两国的实力差距在拉大,但由于它们都是核国家,这样的实力差距并没有转化成印度对巴基斯坦的压倒性威慑。印度民族主义有了更多弹药,政治家们不得不在既利用它又要驾驭它之间走钢丝。巴基斯坦不具有对印度的战略主动性,清楚自己与印度硬干会吃亏,但它也承受着国内民族主义压力,不能认怂。

由于克什米尔的领土争议悬而未决,而且短期内解决无望,它成为反复震动印巴关系的活火山。印巴这两个核国家不可能进行彻底的清算,他们升级冲突的动力都是向国内舆论交代,要想彻底压倒对方完全不现实。实际情况是,两国的军事冲突只能是相互消耗,因此用及时住手来止损,是无奈但却理性的选择。

这一次印巴冲突无论走多远,双方都要在某一个位置上停下来。那么晚停不如早停,越早停双方都会越主动。

印巴之间的问题远比舆论的标签化解读复杂得多,两国政府一定要引导舆论,而不能被舆论牵了牛鼻子。总的来说,两国之间出不出问题,首先取决于激进势力闹不闹事,是否制造致命袭击。但事态扩展到什么程度,则取决于印巴两国政府对复杂局面的把控能力。印巴如果放任彼此的敌对并且睚眦必报,那将是无底洞。

印度屡遭激进势力袭击,非常值得同情。而发展同巴基斯坦的关系,把印巴友好作为抑制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一个筹码,或许比印度“自己动手”的长期效果更好。南亚和平与稳定是印巴的共同财富,新德里和伊斯兰堡应合作治理抑制激进势力,也给地区内的民族主义降温,让理性在整个地区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