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巫裔任高官没违宪‧慕尤丁:纳兹里有异议可起诉

2019-02-27

慕尤丁(左一):首相在财长、总检察长或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的任命并没抵触宪法。

(雪兰莪‧士毛月27日讯)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表示,首相委任非马来人担任财政部长、总检察长或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并没有抵触联邦宪法。

慕尤丁昨晚到甘榜双溪根梦为希盟候选人展开造势演讲活动时指出,林冠英被委为财长,是诚信问题,不是种族课题。

慕尤丁透露,即使林冠英担任财长,权限也不是无限大,在涉及财政方面的事项,林冠英还是要带上内阁会议寻求通过,以及必须知会首相。

他表示,林冠英在财务上决策和政策落实之前,是必须获得内阁引导的,所以非马来人任财长不成问题。

他挑战巫统硝山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纳兹里,若认为希盟政府没有捍卫马来人权益而抵触联邦宪法,大可起诉希盟政府。

高官诚信与种族无关

他说,林冠英之前是拿督斯里纳吉担任财长,虽然是马来人,可是纳吉根本不具诚信,人民不要这样的人选。

“林冠英之前谁任财长,甚么,是Bossku(纳吉)?我都忘了他的名字,纳吉既是首相又是财长,他又是马来人,可是他是不是扫光了?虽然纳吉是马来人,却对马来民族干下了足以构成刑事案的罪行。”

他说,早在已故东姑阿都拉曼时代,财长是已故敦陈修信,有何不妥?只是诚信的问题而已,完全与种族无关。

宪法保障马来人权益

慕尤丁重申,马来人权益的问题已获宪法阐明及加以保障。

他说,宪法所阐明的马来特权、伊斯兰宗教、马来统治者及国家官方语言4个主要项目,都获得拿督斯里安华、末沙布、林冠英及他本身签署共同的协议,所以大家大可放心,希盟政府将继续捍卫马来人权益及其他族群的利益。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雪州大臣阿米鲁丁及柔州大臣奥斯曼沙比安也前来站台助选。

反对党指巫裔被华裔愚弄
祖莱达:言论不实

也是公正党副主席的祖莱达说,反对党指控马来人遭到华人愚弄的言论是不确实的。

称希盟模式融合各族群

她说,首相是由马来人担任,也有马来人出任部长,而希盟的模式是各族群的代表纳入及综合在政府里头。

“这样一来,华裔代议士就能代表反映华社声音,印裔的声音也能获得印裔部长传达,而政府也委任一位原住民出任上议员,以反映他们的心声。”

她说,根据士毛月双溪拉让原住民的回馈,希望政府能将原住民在双溪拉让土地宪报颁布,问题出在去年509大选,这里的原住民遭到国阵阻挠和愚弄,导致原住民以为509大选国阵胜了,结果原住民的土地一直无法获得宪报颁布。

她透露,希盟雪州政府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将原住民的土地宪报颁布,此讯息一直无法传达给双溪拉让的原住民。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