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政府的“最后一里路”/南洋社论

《南洋网》2019年2月28日

人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26日强调,政府部门职位的委任只需个人诚信与专业,不看种族;他是针对国阵总秘书拿督斯里纳兹里指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不能以可兰经宣誓(就任),而担心马来人特权无法被捍卫一事,作出回应。

身为“候任首相”的安华,所说的话当然有分量,可同样的话若出自非回教徒的嘴巴,则非但作用不大,还随时可能引发反效果。

类似事件也会发生在承认统考文凭,只要非华裔高官多为统考“说好话”,希盟政府的“最后一里路”相信将走得更为顺畅。

不过,在希望“别人”对承认统考助以一臂之力的当儿,华社尤其是华教组织,必须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千万不要因为彼此在见解上的差异,而自乱步伐。

 

 

董总主席陈大锦日前表示在承认统考课题上不急于一时的谈话,引发了内部争议。董总前主席拿督刘利民认为陈大锦身为最高领导人,必须坚守董总的一贯立场,促请希盟政府尽快兑现(大选)承诺,而不是去迎合无止境的拖之诀。

大马人民之声顾问柯嘉逊博士同样认为,承认统考特别委员会(下称特委会)的设立,是(政府的)一种拖延策略,并质疑特委会的评估效率及职权范围。

陈大锦随后澄清,董总始终对政府抱持不急进、不屈服、不妥协的态度,虽愿意耐心等候,但先决条件是政府不可(刻意)拖延对统考的承认。

自成立以来,董总一直是华教权益的把关者,在争取承认统考课题上,华社首先想到的非政府组织,非董总莫属,因此,董总所走出的每一步,皆不容有错,而华教各造也必须求同存异,尽量将争执降到最低点,以免让人看笑话。

早前,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说过,特委会将在3月向内阁提呈一份有关承认统考的调查和对话的报告书,换言之,下个月过后,这项纠缠已久的课题是否解决有望,希盟政府的“最后一里路”还要走多久,或将有最新说法。

在政治现实和大马国情的“特色”下,内阁的一句话,有时可抵华教组织的千言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