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统考有难度?赛夫丁坦言“传达需有方法”


赛夫丁(左三)与方天兴(右)等一众华社代表会面交流,双方就经济、华教和马中关系等课题交换意见。(图:透视大马)
华社念兹在兹、左顾右盼迄今仍未受政府承认的独中统考文凭课题,连身为内阁成员的外交部长赛夫丁阿都拉也认为不易解决,坦言“传达统考课题需有方法”。他说:“有时候,在大马这个国家,一些事情(例如承认独中统考文凭)需要透过某些方式来解决,需要有一套方法。”

赛夫丁是于今午莅临雪州沙登华总大厦,与华总及华社代表进行交流,受华总中委郭隆生询及,希盟政府将如何解决“承认统考”的难题时,他做出了上述回应。

了解到华社焦虑的赛夫丁,向在场的华社领袖派定心丸,表明“承认统考”确实是希盟当初答应履行的竞选承诺之一。

“若你们信任我,请让我传达这个课题(到内阁),以了解在这方面(承认统考)的进度到哪里了,以及还需要多长时间。”

日前,首相马哈迪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声称,政府要承认统考的确“只需签个名就行”,但同时仍要顾虑到巫裔社群的感受,还有必须先解决国内各族财富差距的问题,因此才迟迟未能承认统考。

无论如何,副教育部长张念群今日受询时已表明,政府已成立统考特委会,展开为期6个月的研究工作,并将会于今年3月提呈研究报告予教育部,以便带往内阁讨论。

郭隆生在发言时提到,尽管华社了解到希盟政府在兑现承诺上面对挑战,但承诺始终是承诺。有高达约90%的国内华裔选民,在第14届全国大选支持希盟执政,其中一因正是希盟在竞选宣言中承诺会承认统考,如今华社希望得到兑现。

对此,赛夫丁回应说,希盟政府了解到华社在大选时给予的鼎力支持,而他也认同,政府不宜在许多课题上,因受到压力就马上“U转”。

“然而,在一些特定课题上我们确实面对阻力,就如政府在争取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的努力上即受挫,因为这个课题已被有心人士骑劫了。不过,在签署其他联合国公约方面,我们依旧努力做出争取。”

赛夫丁希望华社了解,正如争取签署公约那般,承认统考也需要有一套解决方式。

另一方面,谈到与ICERD相关的联邦宪法第153条文(土著特权),赛夫丁亦希望华社不要误解,因有关条文是阐明巫裔及东马土著的地位,而非主权。

“希望大家能明白,153条文其实是主张各族间维持‘均衡’,并非独尊土著主权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