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信仰纯洁

2013-08-28 14:41:10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吴黎宏•

信仰是一个人的“总开关”,控制着人的思想和行为,统率人的灵魂,是人的重要精神支柱。一个人如果动摇或丢掉了信仰,就会失去正确的目标和方向,从而目光短浅、思想空虚、随波逐流、碌碌无为,甚至会走向反面、走向犯罪、走向毁灭。事实说明,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仰的危机是致命的危机。

习近平同志指出:“信仰纯洁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纯洁。”对于共产党人来说,纯洁的信仰是精神家园之本。纯洁的信仰可以有力地约束和升华自我的欲望,有效抵御各种不良诱惑,使人保持心灵、言行上的纯洁。没有纯洁的信仰,精神家园就会荒芜。尤其是在我们党长期执政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浮华的世风和物欲的诱惑面前,保持信仰纯洁这一最根本的纯洁,对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来说就显得尤为迫切。

保持信仰纯洁,要立志高远。只有具有高尚的心志,才会有高尚的行动。“志正则众邪不生”,说的就是只要志向远大、心地光明,就能防止邪恶的产生。一个党员干部志向的高低,可以反映其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高下、政治品格和精神境界的优劣、宗旨意识的强弱,也会影响其事业心、工作热情和领导水平。因此,党员干部应当志存高远,树立崇高的信仰,胸怀报国为民之志,为自己的工作注入不懈的动力和激情。

保持信仰纯洁,要学以明志。科学信仰建立在正确的认识基础之上。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把理论学习作为坚定信仰的根本途径,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武装头脑,善于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当今世界的变化,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守信仰,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拥护者、践行者、探索者。

保持信仰纯洁,要践行诺言。实践是检验信仰的试金石,也是坚定信仰最生动的课堂。邓小平同志强调,世界上的事情都是人干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信仰不是华丽的辞藻,不是漂亮的口号,而是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实现一个又一个具体的目标。保持信仰纯洁,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在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同时,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保持信仰纯洁,要矢志不渝。志不强者智不达。实现远大的志向,需要超强的毅力。保持信仰纯洁并非一夕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任务,是一辈子的事情。志贵有恒,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务必经常地审视和反省自己信仰的坚定性,在长期实践中不断学习提高,始终追求人生的崇高境界,无论在前进中出现多少曲折,在征途中遇到多少艰难,都以坚定不移的意志、百折不挠的毅力、勇往直前的精神为崇高的信仰奋斗终生。

责任编辑:小唐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