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狼山:乌克兰当年为何放弃核武?现在想重新研发还能成功吗?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12-17 06:15:16



有句话说的好,一旦失去了才知道珍贵。当今的乌克兰政府,大概对当年独立后立即放弃核武追悔莫及。虽然当今各国有核武也不敢用,但是起码有总比没有强一万倍。二战后还没有一个有核武的国家大面积丢失国土的先例,对当今连续失去国土的乌克兰来说。对这个问题一定是越想越觉得窝囊!

不过瀚海狼山认为,此一时彼一时,刚刚独立时代的乌克兰,可能根本就想不到有今天的麻烦。另外当年的历史状况,也由不得他不放弃核武。

苏联时代为了和美国全球争霸,确保相互毁灭。倾尽国力发展核弹头和运载体系,最多的时候,苏联核弹头超过27000枚,比美国还多数千枚。另外苏联领土广大,为了抗对手的突然打击,大量的核武器系统都是分散布置在各加盟共和国。乌克兰由于是面对欧洲方向的重要前沿。也是军事工业的重镇,因此布置的核武数量相当惊人。

当然,苏联解体后,继承苏联核武库遗产的也不是一家,而是4家;最终全面放弃核武的也不止乌克兰,而是除了俄罗斯之外,另外3家都彻底放弃了。

苏联解体时,整个领土上还有接近2万枚核弹头。俄罗斯继承的最多,乌克兰其次,另外是哈萨克斯坦和白罗斯。这4国独立以后,原本都打算保留部署在本国境内的核武器,但是在全面的压力下,只有俄罗斯继承为核大国。

乌克兰独立以后继承了苏联时代大约35%的军工产能,军工企业多达3594 家,其中包括两座主要的洲际导弹生产厂,1272枚洲际导弹核弹头、2500枚战术核武器、约170个核弹发射井。高达3700枚以上的核弹头和他们可靠的运载体系,让乌克兰轻而易举的成为世界第三核大国。



但是作为冷战胜利后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绝对不想看到如此多的新生国家拥有核武器。这些国家刚刚成立,国家机器还没不完善,社会管理混乱,而且经济普遍凋敝,几乎什么都敢拿来走私卖掉。这么多的核弹头一旦管理失控,极有可能流落到不法分子手中,将会对世界构成重大威胁。事实上美国人的担心是有道理的,苏联解体后一直传言有多枚核弹头神秘失踪。某些国家此后试爆的核弹,就曾经被怀疑是从独联体国家走私而来的成品而非他们自己研制,当然这只是猜测。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独联体3国施加巨大压力,目标是除了俄罗斯以外的国家彻底放弃和销毁所有核武器。除了施压,美国还采取利诱的办法,承诺若乌克兰放弃所有的核武,将给予其3亿美元的补偿。解体后的独联体各国都经济困难,极其缺乏外汇,看到有钱拿,最终只好随大流了。

1992年5月,美国、俄罗斯、乌克兰、白罗斯、哈萨克斯坦五国在里斯本签署了协议,乌克兰、白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在未来7年内销毁所有核武器,俄罗斯成为独联体当中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到2002年,乌克兰所有核武拆除完毕,成为彻底的无核国家。

现在的乌克兰政府扬言要重新装备核武,能不能办到呢?狼山认为难度极大。

首先乌克兰确实有本土铀矿,目前年产量大约800吨,这个产量是可以满足每年新生产几十枚核弹的。但是现在乌克兰的这些铀矿加工品主要是供应出口,少部分用于保证本土的核电站。真要提炼生产核武器级别的高浓缩铀,需要海量的电力,但是乌克兰现在经济已经跌落到非洲国家的水平,退休金都发不出去,哪里还有多余的电力搞铀浓缩?



乌克兰境内过去只有少量的研发核武的企业,早就荒废多年,完全无法恢复苏联时代的整体配套;另外核武研发人才已经退休或者流失国外;年轻一代根本无人搞这项工作。南方设计局虽然是当年搞洲际导弹的核心之一,但目前也已经解散,再组合起来谈何容易。


另外现在的乌政府只知道跟着美国跑,美国人只不过利用他来常年消耗俄罗斯,真正要做重新研发核武这种惹祸上身的事情,美国人绝对会立即喊停。当年乌克兰人为了区区3亿美元就放弃了核武,现在给他3000亿也未必能重新装备,何况没人给他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