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反贪计划 打击贪腐

首相敦马哈迪表示,这项为期5年的反贪污计划目前正在筹备中,计划预计在明年1月开始实施。

据悉, 这项5年反贪计划,旨在明確制定实际目標和举措,以便在2019年至2023年期间在国內解决腐败问题。

马哈迪是今天出席反贪研討会上致词时,如是表示。

马哈迪敦促各方不要害怕与偏袒,应该坚决打击腐败。

「因为贪腐是贪腐, 无论是谁犯下贪腐。在打击贪腐方面,法治是至关重要的只有每个人遵守法律才能减少腐败。」

他强调,政府为打击私人部门的腐败而採取的措施之一就是確保腐败行动受到监督和遏制。

「良好的治理是习惯性的,诚信和治理单位的形成將由各公司各自的董事会去监督。」

他说, 除了实施ISO370001反贿赂管理系统外,还鼓励私人公司和组织开展贪污风险管理计划(CRM)活动。

吁议员申报財產

「贪污风险管理计划(CRM)是一个管理过程,可以协助组织识別贪污、滥权的风险。」

此外,马哈迪表示,政府没有设限希盟国会议员何时必须申报其財產详情。

「我们不会设定期限,要求他们在期限申报財產,但是我希望他们能尽快申报。」

马哈迪今天也推介一项指导方针,以確保任何行业的商业住宅採取基本措施,以尽量减少贪腐风险。这项指南是属于程序法,并將归纳与2009年反贪污委员会法令的第17A(5)条文。

马哈迪表示,该指南的起草是为了协助商业组织了解什么是適当的程序,以防止腐败行为出现。

「第17A条文的执行將于2020年6月1日生效。希望商业组织有足够时间惟新义务做好准备。毫无疑问,这將为企业的利润带来多方面的好处。」

出席这场活动包括反贪会首席专员拿督斯里苏克里及国家施政、廉正及反贪污中心(GIACC)主席丹斯里阿布卡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