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同教育政党分开·南方新纪元韩江:拉大应转型

南方大学学院董事会、新纪元大学学院董事会及韩江传媒大学学院董事会联合发表文告,表示赞同教育与政党分开。

(槟城29日讯)南方大学学院董事会、新纪元大学学院董事会及韩江传媒大学学院董事会联合发表文告,表示赞同教育与政党分开。

文告说,“拉曼学院”在1968年策划,1969年开课,是因应当时国内政治与经济发展而成立。将近50年后的今天,我们认为拉曼学院乃至于在2013年升格为拉曼大学学院,这座高等院校已经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也是时候转型与改组,让政党或政治远离教育,让这座高等院校在新的马来西亚可以获得更好的发展。”

韩江董事会秘书处今日代为发布这一则文告,三造指出,他们希望政党和政治远离教育,不要再延续过去教育服从于政治,而且必须听命于政治的决策。

重新改组才符民愿

三造认为,拉大的集资来自民间和华社,转型与改组也是理所当然。他们认同目前的大环境里,拉大最好的选择是让政党与政治退出教育学府。

“也唯有重新改组和调整组织,才能符合民愿,也才能使教育正常发展。当教育归教育,政治归政治时,就是国家教育政策的一大改革。”

他们说,不论出于任何议程,高等教育本身就不应被政治化和政党化。他们相信,经过改头换面后,拉大凭着现有稳固的根基,在没有政治干扰下,可以获得更好的发展,同时也为国内民办大学树立一个标干。

“基于过去历史因缘,华教与政治时常被绑在一起,以致在不同的时期遭遇不同程度的打压。国家的教育政策也变成以政治为导向的一环,不但歪曲了教育的原理,也让政治驾驭教育,使教育沦为政治工具而失去了其正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