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贪应对中国还国债·敦马:再任相累死

2018-11-02 09:55

 
马哈迪坦承,为了重建“被摧毁”的政府,自己几乎累坏了。(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表示,自己在第2次担任首相期间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工作,包括从抵御中国到偿还庞大的国债。

他今日接受法新社访问时甚至笑言,自己其实应该已经死了。

希望联盟执政后,即针对涉及贪污的多名前领导人展开逮捕行动;除了打击贪腐之外,马哈迪为了偿还高达1兆令吉的国债,也冒着激怒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风险,取消了一系列由中国支持的昂贵大型项目。

不仅如此,马哈迪还需面对随时处于动荡的希盟,包括其曾经的宿敌、如今被视为是首相接班人的拿督斯里安华。

马哈迪坦承,这样的情况确实让他筋疲力尽。

“我不得不做比第一次担任首相时更多的工作……整个政府机构几乎被摧毁了。”

撤换前朝高官

希盟政府执政后,即撤换了前朝政府行政体系内的多名高级官员,包括国行总裁和总检察长等,导致马哈迪与其团队疲于填补政府的大漏洞。

马哈迪认为,这些官员在政治上与前朝政府有极大的关联,因此不得不进行全面的撤换。

“纳吉努力利用每个机构,以确保他赢得大选,因此很多事情都被破坏了。”

不仅如此,马哈迪还冒着与中国政府交恶的风险,取消了一系列中国的大型发展项目,而这些项目也被广泛视为是纳吉为了偿还债务而进行的可疑交易。

“我们负担不起这些交易。”

不过,马哈迪坚称,大马与中国的关系依旧密切。

马哈迪重申,会履行承诺,在2年后交棒首相职权给安华。

“我曾经和他一起工作……我没有问题,我可以和每个人一起工作。”

马哈迪直言,随着自己的年龄渐长,自己已别无选择,只能坚守承诺,将权力交给安华。

“我已经许诺了,我会履行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