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选盟警告敦马希盟·“人民不想看到跳槽”

(吉隆坡1日讯)净选盟警告首相敦马哈迪和希望联盟,人民在第14届大选否决国阵,并非是为了看到猖獗的跳槽行为.

该组织今日发表文告认为,从国阵跳槽至希盟的议员明显是为了职权和个人利益考量,甚至是为了逃避刑事提控。

净选盟督导委员会表示,对于巫统议员可能跳槽至土团党的情况感到担忧。

净选盟指出,人民是根据政党投选出国会议员,而议员跳槽的行为,已背叛了选民在第14届大选中赋予他们的委托。

文告说:“如果巫统等败选政党的国会议员可以轻易地跳槽至执政党,享受在政府中的所有的荣耀和好处,而非扮演反对党的角色来进行制衡,就是对民主的一种嘲弄。”

净选盟也质疑,加入土团党的前巫统议员,是否仍需要为他们在前朝时期的滥权和贪污行为负责?

促立法禁止跳槽

净选盟建议,政府必须立法禁止跳槽的行为。

然而,联邦法院曾在1992年针对吉兰丹州议员诺丁沙烈跳槽的事件中宣判,反跳槽法违反了联邦宪法第10条款对结社自由的保障。

净选盟认为,此事凸显了我国制度上的矛盾,而有必要谨慎地研究和寻找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