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蒂:现有资源有限‧造新国产车需三思

《星洲网》2018-10-27 19:18

国民投资公司(PNB)主席丹斯里洁蒂出席首要奖学金校友会主办的青年经济论坛,针对“马哈迪经济2.0和2020宏愿调整”课题探讨我国是否有需要继续发展第3国产车计划时指出,在发展第3国产车之前,需要考虑许多因素,如资源和风险。
国民投资公司(PNB)主席丹斯里洁蒂。(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27日讯)国民投资公司(PNB)主席丹斯里洁蒂认为,大马现有的资源有限,因此政府在发展第3国产车之前,必须慎重考虑这项计划是否具有任何优势。

她今日出席首要奖学金校友会主办的青年经济论坛,针对“马哈迪经济2.0和2020宏愿调整”课题探讨我国是否有需要继续发展第3国产车计划时指出,在发展第3国产车之前,需要考虑许多因素,如资源和风险。

她认为,政府必须将现有的资源用在我国更有优势的领域,并且衡量第3国产车计划可能带来的结果和风险。

“我们是否可以做到?如果不能,我们应该将资源用在其他领域。在如今高度变化的环境中,不能只是考虑第一阶层的风险,还必须考虑第2阶层甚至是第3阶层的风险,你必须确保是否有能力在挫折时承受这些风险。”

马无汽车业战略方向

洁蒂指出,韩国在发展国产车之前,就已经确定整个汽车行业的战略方向;相对而言,大马则没有类似的战略。

她说:“韩国在发展国产车之前,做出了全方位的考量,包括地理位置是否解决港口,甚至还考虑到教育系统,确保与汽车领域相关的技术从学校就开始教导。不过,我们却没有这样的综合措施。”

她认为,考虑到马来西亚现有的资源有限,因此我国暂时不需要这些额外的东西。

苏迪星:须由私企执行

另外,国库控股董事苏迪星认为,大马若要发展第3国产车计划,就必须由私人企业全面执行,不能依靠政府津贴。

他说:“如果公司使用自己的资金,不需要政府补贴,而且提案完全由商业决策驱动,这有什么问题?但问题是,他们在事后却限要求政府的救助。”

他认为,国内现有的交通发展已经相当完善,因此国产车计划绝非紧急需求。“乘搭交通工具让我更加舒服,而且也更便捷和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