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底特律 过去30年美国已有250个地方政府申请破产

2013-07-21 09:36:35

关键字 » 破产、美国、地方政府破产、底特律市、底特律破产、格林斯潘、债务危机、退休金

底特律市不堪巨债,终于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消息震撼全美,但这只是美国地方政府债务危机的冰山一角。《华盛顿邮报》19日指出,过去30年,美国已有250个地方政府申请破产保护,其中2008年金融海啸后就有十几个,加州和纽约州为重灾区。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长期低息政策,加上长期累积下来的退休金负担,为日后债务危机埋下祸根。

《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格林斯潘执掌美联储的时代,政府长期实行低息政策,遏低长期利率,使得市政府融资成本大减,变相鼓励它们滥发债务,埋下危机的种子。房市泡沫爆破加上经济低迷,地方政府税收减少,加之退休金负担太重,最终酿成破产局面。银行和养老基金等机构通常是市政债券投资者,政府破产会进一步削弱其投资能力,使地方政府融资成本大升,并形成恶性循环。

635099959846428719_e5_ba_95_e7_89_b9_e5_be_8b1.jpg 破败的底特律

 

去年,加州有三个城市在两周内相继破产。亚利桑纳、佛罗里达、伊利诺、密西根、内华达、新泽西、俄勒冈和威斯康辛等州的财政危急程度,也不亚于加州。

底特律2006年曾面临15亿美元退休金缺口,市府因应危机,把应付的款项转成COP 债券,再透过债券互换,将COP从浮息转为定息。但金融海啸后利息大跌,COP利息相对昂贵,加剧底特律财政负担。阿拉巴马州杰佛逊县前年也因同类问题破产。

分析指出,庞大退休金是地方政府通病,经济师贝克前年曾估计,全美退休金缺口可能达1万亿美元。金融海啸后全美失业人口增加,地方政府税收减少,退休金负担将更沉重。未来地方债务问题恐相继爆发,将迫使联邦政府介入,为地方提供贷款。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america/2013_07_21_159822.shtml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