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默:奈的软实力正在我们眼前崩塌,然后……

www.guancha.cn 2018-08-23 07:40

【观察者网/杨晗轶译】

软实力是如何被发明出来的

将近三十年前,美国政治学家、前政府高官约瑟夫•奈在《外交政策》杂志提出了一种叫做“软实力”的新概念。它像野火般传播,定义了我们的时代。奈提出软实力 (亦称同化性实力)的时候,冷战刚结束,世界实力关系正在经历根本性的变化。

奈在文章中写道,虽然美国当时的相对实力不如二战刚结束时强大,但它拥有另一种独特的、崭新的实力来源。按照定义,实力或权力就是“控制他国和使别国做本不愿做的事的能力”。美国除了具有显而易见的军事实力——即胁迫性的硬实力之外,还拥有强大的软实力。通过汲取和运用软实力,美国将巩固其在全世界的领导地位。

测量硬实力很简单,统计一下导弹、坦克数量和军队人数就大致有数了。斯大林曾经有句名言:“教皇有几个师?”

美国的软实力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呢?奈归纳出了三大类别:文化类、意识形态类和制度类。他认为在这些领域,全世界都争相模仿美国。软实力被定义为通过在文化、意识形态和制度上吸引别国模仿,使其按你的意愿行事的能力。

“如果一个国家能使其权力合法性得到别国认可,它在实现自身意愿时遭遇的阻碍将较小。如果它的文化和意识形态具有吸引力,那么其他人将更愿意遵循。如果它能够建立与本社会一致的国际规范,那么它将不太需要被迫做出改变。如果它能通过支持某些制度,使别国愿意按主导国偏好的方式引导或限制行为,它将无须动用代价不菲的胁迫性实力或硬实力……同化性实力就是要让别国追求你的追求,软实力的来源是文化吸引力、意识形态和国际制度。”

奈进一步为美国的软实力定性,称其具体内容包括自由民主政治、自由市场经济,以及人权等基本价值观——这在实质上就是自由主义。

约瑟夫·奈在2004年的《软实力:世界政治的成功之道》中,再次描述了软实力

在软实力概念被提出后的二十余年里,世界大势与奈的预测基本吻合。在冷战获胜后,内嵌于美国价值观的自由主义在全球大受欢迎,一时风头无两。的确有一段时期,世界上几乎每个国家都渴望成为美国,渴求美国所拥有和追求的一切,以至于弗朗西斯•福山创造出了“历史终结论”,称世界政治发展已经到达终点,其形式就是自由主义民主。

按照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的统计,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新世纪第二个十年,自由主义民主国家的数量从60几个增加至近150个。根据《华尔街日报》和美国传统基金会的排名,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经济体的数量从40多个上升至近100个。许多国家放弃了本国原有的政治和经济体制,转型成为与自由主义价值观相一致的新政权——用奈的话来说就是追求美国的追求,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现象。我把它称为“大皈依”。这便是软实力的绝妙之处。

有段时期,几乎每个国家都想成为美国,追求着美国的追求

在国际关系领域,正如奈所倡导的那样,在美国引领的全球化驱动下,世贸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得以建立和扩张,并成为国际制度基础,而这样的国际制度在结构上受美国的“同化性实力”的影响。冷战结束后,美国利用其天然具有“排他性”的同盟体系来巩固国际制度安排。希拉里•克林顿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时,曾将奥巴马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归纳为:建立“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从而)……管控新兴大国的和平崛起,以及推进普世规范和价值。”

当然还有欧洲。欧洲一体化工程成为美国软实力的局部体现。作为超国家实体的欧盟扮演了奈的软实力叙事中“国家”的角色。全世界一整代人充满艳羡地见证了这场前无古人的试验——许多欧洲国家主动放弃越来越多主权,自愿遵循一套或若干套以各国共同的自由主义价值观为基础的规则。布鲁塞尔和奈的主张完全一致,欧盟所有现成员国和潜在成员国所欲所求,跟西欧核心成员国所欲所求完全一致。

“同化性实力是一个国家通过构建某种形势令别的国家以与其一致的方式发展偏好或定义自身利益的能力。”

欧盟非常善于运用软实力,一度使所有国家对入盟心驰神往。就连文化和价值观迥异于欧洲的穆斯林大国土耳其,也愿意接受改造,采取欧盟的制度和法律。乌克兰为了加入欧盟,甚至甘愿冒与俄罗斯交战的风险。

从当时来看,21世纪仿佛真的属于美国的全球软实力帝国和欧盟的软实力王国。

21世纪一度被认为是西方软实力的世纪

但今天我们知道事情并没有这样发展。

前文描述的历史背景与今日的世界形成反差。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软实力帝国正在我们面前崩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