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振辉:欠债还钱是责任·应依时还高教基金

2018-06-02 11:0
(吉隆坡1日讯)马来西亚宗乡青联合总会总会长拿督斯里林振辉博士说,虽然新政府已将追讨高等教育基金(PTPTN)欠款的条件放松,但他鼓励青年,应该坚持并自动自发,依时还清贷款。

“欠债还钱是一种责任,除非真的面对困境,否则收入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开销过大等,都不是拖欠PTPTN不还的借口。”

他发文告指出,根据今年初公布的数据,估计目前拖欠高等教育基金局欠款的积欠数额多达68.4亿令吉,这数额是相当惊人的。

他说,PTPTN在过去十年对国内各族学生一视同仁发出贷款,甚至也开放让拉曼、技术学院等私立大学或学院的学生申请,这让许多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及家长,都解决了经济上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向该基金贷款的学生,一旦取得优秀成绩,其贷款都会转换成免还的奖学金,这也让有许多学生受惠,而当中很多都是华裔学生。”

他说,面对这项“福利”,曾经受惠的学生都应该珍惜,并且让它可以延续下去,帮助有需要的学生;因此,依时摊还欠款,确保基金可以生生不息。

“对于刚刚毕业的社会新鲜人来说,这笔贷学金可能只是他们人生第一次的贷款,他们必需学会负起责任,包括通过精明理财,管好自己的财务,如此才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处理更大笔的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