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将重回大马?

14/05/18

作者/来源:多维 http://blog.dwnews.com

马来西亚大选结果日前揭晓,前总理马哈蒂尔的反对党获胜。该消息引发外界一系列联想:包括马来西亚新旧政权能否顺利交接,中马关系走向,一带一路投资等。甚至还有人猜测:新加坡会否重返大马?!

产生这一想法的人,想必对1965年李光耀宣布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时的表现有很大关系。当时,不少人都在电视上看到了热泪盈眶的李光耀,他脸色沉重似是受了无限委屈,对马来西亚充满依依不舍之情。不仅彼时如此,在之后的几十年里,李光耀都一以贯之地保持了这个认定——新加坡是被马来西亚“赶走”的。

泪流满面的李光耀

确实,以新加坡当时的实力,扛上马来西亚无异于以卵击石。在那种情况下,要说新加坡能不顾大马意愿强行“独立”,显然是不可能的,虽然新加坡并入马来西亚并没有多少时日。

关于这段故事,外界有截然不同看法:

一种说法认为,当时的新加坡确实有不容于大马的客观因素。

首先,马来西亚提倡的是“马来人的马来西亚”,而李光耀提倡的确是“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二者理念不同,自然很多地方不能相容。

其次,新加坡并入马来西亚,李光耀想要的是利用大马的水电资源以及广阔的市场来加快自身的发展;但大马却害怕对新加坡放开市场后大马的经济中心会从吉隆坡转移到新加坡。

再次,新加坡华人太多,大马担心以华人为主导的政权会不稳定,会被推翻,所以一直对新加坡的加入有所保留······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方面的一些原因,整体导致了新加坡并入大马之后的“水土不服”。所以,大马才下决心弃了新加坡。

但也有说法认为,新加坡能顺利从大马“独立”出来,乃李光耀的计谋。该观点认为,李光耀故意挑起事端、故意让事态闹大,东姑阿都拉曼中了李光耀的计,最终同意新加坡从大马“独立”出来。

马哈蒂尔后来曾经公开批评东姑在容许新加坡退出大马的决策上“做了一个历史上错误的决定”。也正因为这句话,马哈蒂尔上台后,外界才有了新加坡会不会重回大马的猜想。

同时,该说法还认为,虽然新加坡在近几十年的飞速发展下早已今非昔比,但在气势上依然是“小国”,要不然也不会在政治上如此的“中立”了。只有重回大马,新加坡才有更好的未来······

然而,大家都承认,如今的新加坡与大马早已不复当初无法匹敌的关系。那么问题来了,若要“合并”,谁是主导呢?当初大马在那样悬殊的实力对比下尚且忌惮新加坡,更遑论如今呢?所谓“统一”的可能性还存在吗?

在上个世纪,我们看到南北越统一了,东西德统一了;现如今,两岸正走在寻求统一的路上;朝韩之间也从前几年来的剑拔弩张状态开始有了松动······似乎有“统一”情节的东方人特别多。然而,新加坡与马来西亚显然不在此列。

李光耀生前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说过,没有什么比他的夫人卧病在床两年多叫他心情更沉重,唯一可相提并论的就是他被赶出马来西亚那一刻的心情,不过这已经成为过去,夫人的病才是永久的心头之痛。

“已经成为过去”,也算是李光耀对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关系的重新定位了。新加坡有今天的国际地位,要感谢马来西亚把他“赶”出去。然而,既然出来了,就不可能再回去了。

---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