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霹雳文化教育访问团来我校访问交流

《赤道论坛》2018-04-25 《南洋研会》厦大南洋

合照。

李一平院长。

黄亚珠先生一行。

双方交流环节。

4月20日上午,马来西亚霹雳州育才独立中学董事长黄亚珠先生携霹雳文化教育访问团一行来厦门大学访问,旨在了解我校的招生政策,加强双方的合作交流,开拓马来西亚学子的升学渠道。本次座谈会由厦门大学招生办公室秘书陈春萍老师主持,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院长李一平教授、国际关系系主任赵海立副教授以及学校招生办相关老师参加座谈。

李一平院长代表厦门大学以及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对访问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李老师首先回顾了厦门大学和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在中马关系中尤其是在中马学术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认为在中马不断拓展的文教交流中,厦门大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给李一平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指出华文教育不仅在马来西亚本国或其他东南亚国家,甚至在全球华人社会中都受到特别的关注,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动与深入发展,以及中国与东南亚关系的日益密切,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在推动中马文化经贸联系中的价值将日益凸显。最后,李院长衷心祝愿今后中马双方的交流和联系更加密切,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和霹雳育才中学在新的时代进程中获得更好的发展。

访问团团长黄亚珠先生感谢厦门大学诸位领导热情接待,并表达了对厦门大学优良学风和悠久历史的敬仰。他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及各国的认同和参与,对全世界,尤其是沿线国家的方方面面有着深远的影响,更给马来西亚华文建设带来了光辉的前景。本次访问团成员来自马来西亚文化教育界,长期为华文教育的生存和发展努力奔波,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奋斗,“一带一路”倡议则给了他们莫大的信心。黄亚珠先生指出,访问团一行此次来厦门大学的目的有三点:第一,加强联系增进了解;第二,为马来西亚学子开拓宽阔的升学出路;第三,促使两校结为国际友好学校(或姐妹学校),以便共享教育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同进步。

随后双方还观看了厦门大学宣传片,并就招生政策、教育国际化、奖学金政策等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进行深入交流。

(厦大南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