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应在解决中美贸易战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

来源:中国网 2018/04/07 11:12:20 作者:陈建奇

当地时间4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对此,中国商务部、外交部等部门及时作出回应,中方将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美国单边主义引发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的担忧不断加剧,如何解决中美贸易战问题,成为当下促进中美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首要内容。

中美陷入“囚徒困境”的风险加大,WTO成为解决问题的必要方案

本轮中美经贸形势演变,经历了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局面。去年下半年美国政府决定对中国贸易发起“301调查”,中国对此高度关注并且期待通过多渠道沟通以避免贸易战问题,但美国并没有进行积极的对话协调,而是单方面诉诸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今年3月8日特朗普签署法案决定对进口美国的钢铁和铝加征关税,中国采取对等的反制措施,在3月23日公布将对涉及3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的美国农产品等商品加征关税。

尽管中国多次表示不希望打贸易战,美国财政部长等官员也择机同中国有关官员通话,但美国单边主义的行为并未得到逆转。3月22日特朗普以中国涉嫌强制技术转移等借口,签署法案拟对500亿美元左右进口美国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在4月份以来先后公布500亿美元左右的征税清单,并且放话拟再采取对中国1000亿美元的商品征税。这一系列事件表明,对话的渠道发挥的空间在缩窄,中美双方陷入“囚徒困境”的风险在加大。

“囚徒困境”最大的问题是双方无法通过协调获得合作共赢的方案,而是陷入持续的非合作乃至对抗,博弈的结果可能是双方均受损的不利格局。未来美国如果回避对话,持续诉诸于单边主义,那么中美双方就可能出现极大的误判,这不仅无助于贸易问题的解决,而且可能滋生新的冲突与挑战。对此,多边的协调机制就显得非常重要,如何解决经贸摩擦以深化各国合作是WTO的重要目标及任务,面对中美陷入“囚徒困境”的风险在加大的事实,WTO应加快研究协调。

美国单边主义违背WTO规则,WTO采取行动合理合法

WTO不仅成为解决中美贸易战的必要方案,而且美国单边主义的做法也已经违背了WTO的基本精神和原则,在此背景下,WTO采取行动合理合法。美国单边主义的做法已经在WTO《争端解决谅解》第23条给予明确禁止。在处理涉及WTO的经贸事项时,美国必须依据世贸规则和争端解决机构的最终裁决,不能通过301调查等单方面认定其他成员是否违反世贸规则。美国近期一系列关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做法,已经违反了WTO规则和WTO的权威性。

今年3月26日,张向晨大使在WTO货物贸易理事会上就美国“301调查”发言,谴责美国保护主义行径,明确指出美国做法违反了WTO的基本精神和原则。即长期以来,美国基于保护美国内产业的需要,动辄对其他成员的经贸政策发起单边调查,实施提高关税、限制投资等报复和制裁措施。1974年至今,仅仅是“301调查”,美国就发起了125起之多,世贸成员均深受其害。WTO成立后,美国已基本停止依据301调查结果采取单边措施。美国此次罔顾其国际承诺,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WTO必须采取措施阻止“301调查”死灰复燃,并重新把它关进WTO规则的笼子里。

中美贸易战危及全球经济,WTO采取行动符合全球发展诉求

WTO必须对美国的单边行为采取行动,而且这个行动非常迫切。2017年全球GDP达到79万亿美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0年增长两倍多,而全球在公元0-1000年经济仅仅增长15%左右,虽然全球经济发展与诸多因素有关,但当代全球化在二战以来特别是WTO成立以来持续深化,验证了WTO倡导的开放合作构成了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当前WTO成员已经超过160个,覆盖全球98%以上的国际贸易,彰显WTO在促进世界各国开放合作方面的重要作用。如果美国单边主义挑战WTO规则,那么未来WTO如何进一步推动各方合作?如果WTO难以有效应对当前贸易战风险升温的问题,那么WTO的运行机制有效性将备受质疑。尤其是中美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中美贸易战必将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发展,WTO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国际机构,WTO的行动符合全球发展诉求。

当然,也有评论认为WTO是美国在二战以来倡导构建的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三大支柱之一,美国对WTO等国际机构拥有控制权,WTO可能较难超越美国采取相关行动。这或许有一定道理,但近年来从WTO处理的与美国相关的案例中发现,最终裁决结果中美国并非总是赢家,WTO已经不是美国所能完全主导的机构。

WTO可以针对美国违背WTO规则的行为倡导采取集体行动,号召各方对美国采取增加关税等行动,敦促美国认识到贸易战的潜在风险,推动美国在WTO多边框架下解决问题。

原标题:WTO应在解决中美贸易战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

责编:王馨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