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要发飙了,惊天大戏正在上演!某国笑而不语……

来源:牛弹琴 2018/03/30 10:56:39 作者:牛弹琴

1

(一)

万万没想到的,普京新一届任期,收到的第一份礼物,就是西方国家集体驱逐俄罗斯外交官。

原来还比较友善的特朗普,最近几天也一反常态,态度越来越不像话,甚至对普京大棒挥舞。

一场惊天大戏正在上演。愤怒的普京,翻脸的特朗普,一些国家则笑而不语……

要知道,就在几天前,普京和特朗普关系似乎还非同一般。特朗普特意打来电话,祝贺普京再一次当选俄罗斯总统,这与美国政坛普遍仇视普京的态度完全不同。

似乎还意犹未尽,稍后在白宫接待来访的沙特王储勒曼时,特朗普对记者谈到了与普京的电话:“这次通话事关我们不久的将来可能会面,以便讨论(遏制)军备竞赛……我们还将讨论乌克兰、叙利亚等(局势)。”

一句话,我们谈得不错,而且,我们还要马上见面。

在国际政坛上,像普京和特朗普这样惺惺相惜的大国领导人,其实也不多。

当初美国大选,特朗普一路不被看好,但普京公开站出来,夸特朗普“非常聪明,才华横溢”。这是在特朗普最脆弱的时候,对特朗普的强烈背书。

特朗普立刻投桃报李,称赞普京,是一位“不同于这个国家领导人的领袖”,反正肯定比奥巴马强。

特朗普战胜希拉里后,普京还颇为得意地说:当时除了俄罗斯人,谁也不相信特朗普能获胜。

随后圣诞节,特朗普还公开展示了普京送来的一封圣诞贺信,果然友情不一般。

 

去年7月,两人才见了第一次面,但相谈甚欢。按照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的说法,特朗普和普京之间产生了“积极的化学反应”(positive chemistry)。

chemistry,到底有什么隐含的意义,我就不多解释了,大家可以查查英文辞典!

 

去年越南岘港APEC峰会,虽然美俄关系恶化,两人没能进行正式会谈,但

美联社的一篇报道,特意提到了这个细节:特朗普一边聊,一边作出各种手势,普京则满脸是笑,去开会的路程虽然很短,但感觉两人聊得都有点停不下来……

(二)

特朗普的个性,想必全世界都知道了。

上台以来,对墨西哥总统想骂就骂,对澳大利亚总理的电话想挂就挂,至于安倍,就冲那“握手杀”的姿态,特朗普肯定完全没放在心上。

 

4

唯独对普京,你很少听到特朗普说普京的坏话;相反,在很多场合,都能听到他对普京的赞赏。

按照外媒的分析,这是因为两人个性中都有一种独特的气质:

第一,都比较硬气(blunt manner);

第二,都爱逞强(bravado)。

有历史学家就说,看看特朗普当年的真人秀,“普京,不过就是特朗普在电视上佯装的那种人在现实世界里的真人版。

既然这样惺惺相惜,美俄关系肯定得有重大提升吧?

普京肯定也有期待,特朗普也曾经做过努力,但不想美国政坛仇视普京势力强大,最终,特朗普带给普京的,不是喜悦和礼物,而是一记又一记闷棍。

比如,最近所谓的英国毒杀双面间谍案,特朗普政府下令,驱逐60名俄罗斯外交官,并关闭俄罗斯驻西雅图总领馆。按照美国人的说法,这个领事馆距离美国海军基地太近,考虑到俄罗斯的间谍能力,太危险了。

这实际是公开打脸,美国是在替英国出头。但英国也只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但与这个事件压根无关的美国,却驱逐了60名外交官,还关闭了一个总领馆。

前两天还打电话亲切祝贺(要知道,当时毒杀案已经发生);但几天后,美国就驱逐了这么多俄罗斯官员。

以至于俄罗斯驻华盛顿大使愤怒地说:美国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的行为,摧毁了两国之间仅剩的一点关系。这样的挑衅行为应该予以回应。

请注意:仅剩的一点关系。

这点关系割断了,就了无牵挂了。俄罗斯就要报复了,惊天大戏正在上演。

 

最后,几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特朗普也有难言之隐。毕竟,与俄罗斯关系还是一把高悬的剑,他之前贸然祝贺普京当选,也在国内备受批评。没办法,为撇清责任,只能拿俄罗斯多撒撒气了。普京,你可能要多体谅。

第二,美国政策正在回归正常。如果不是特朗普,美俄关系肯定更加糟糕,但现在特朗普也毫不手软。用一些美国专家的话说,这不过是政策的回归,“大坝可能决堤了”,美俄就是死对头,即使对普京,特朗普终于也不能例外了。

第三,普京大帝也要发飙了。要知道,在过去一年,对于美国的各种发难,普京基本采取了一种忍让的态度,但美国得寸进尺。才刚刚上台,就这种礼物送过来。按照普京的个性,报复将是难免的,而且往往更狠。特朗普,你也小心点吧!

第四,有些国家要偷着乐了。按照特朗普的如意算盘,美俄应该合作而不是斗争,这样可以集中精力对付中国等国。但偏偏美国政客不答应,俄罗斯也有各种把柄,他只能和普京相爱相杀了。美俄激斗正酣,对有些国家来说,应该不是坏事。您说呢?

原标题:普京要发飙了,惊天大戏正在上演!某国笑而不语……

责编:谭莹莹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