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无奈的总统选举秀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 2018/03/30 11:02:33 作者:雕阑曲处

按照之前埃及官方公布的日程表,埃及会在3月26日至28日进行总统选举。当地时间26日上午9时,埃及国内的投票活动正式开始。此次选举共设有13,706个投票站,且有18,000名法官正在投票站对选举进程进行监督,当局还派出数以万计的军人和警察以确保投票站的安全。如果不发生意外事件,投票结果将于4月2日公布。

1

  参加投票的埃及民众,来源:Al-ahram

据埃及官方称,大约有5900万埃及人有投票资格。最大的选民群体在开罗,有750万人,其次是吉萨520万,沙基亚400万,亚历山大380万以及尼罗河三角洲贝赫拉省有370万选民。

根据埃及宪法规定,总统候选人必须获得至少20名议员的推荐或至少来自15个省、25,000名选民的签名,且每个省不少于1000个签名,其中每个选民只能为一名候选人签名。符合以上条件后,参选人才有望获得总统候选人的最初资格。另外,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50%的选票,将在4月份进行新一轮的选举。

此次的埃及总统选举中,共有两名候选人:现任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和穆萨·穆斯塔法·穆萨(Moussa Mustafa Moussa)。获胜者将在未来4年内担任埃及的领导人,其中塞西将会是毫无悬念的胜利者,而穆萨更像是一个为了表现埃及总统选举“民主性”的表演者(虽然其本人并不承认这一说法)。

2

  埃及街头塞西的巨幅海报,来源:Reuters

在大部分的媒体报道中,形容穆萨时都用到了“名不见经传”、“小人物”等词汇。穆萨亦是在报名竞选总统的截止时间前几个小时才提交申请,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其背后的目的。另外,穆萨曾表示过对塞西连任的支持。埃及的选民亦表示:“我们根本不认识,也不了解穆萨”,事实上穆萨并没有为竞选总统做必要的准备,他的参选更像是为塞西当政的合法性提供条件。

3

  总统候选人穆萨,来源:Aljazeera

在埃及的历史上曾有过3次总统选举,其中2005年9月和2014年5月进行的选举被称之为“虚假的选举”,相比较而言,2012年6月的选举被认为是该国首次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次民主选举。

2005年穆巴拉克在国内外的压力之下举行了总统选举,在2011年埃及的“一·二五”革命中穆巴拉克政府倒台,之后埃及军方接管了政府,最终于2012年进行了第二次总统选举。在此次总统选举中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主席穆尔西(Morsi)以51.73%的支持率(1323万票)击败48.24%得票率(1234.7万票)的沙菲克,当选埃及总统。他也因此成为埃及历史上首位代表伊斯兰势力、没有军方背景的总统。

在埃及的历史上,除穆尔西以外的其他所有总统均有军方的背景支持,现任总统塞西亦是如此。埃及军方是世俗主义的代表,而穆兄会是伊斯兰主义的代表。穆尔西上台后实行了一系列伊斯兰化的改革,加之其治国政策失误,最终在2013年7月被以塞西为代表的军方力量赶下台。在此情况之下,埃及于2014年举行了第三次总统选举,塞西顺理成章得取得了胜利,其赢得了近97%的选票。值得注意是,在2014年的选举中埃及选民的投票率不足50%。

时隔四年,埃及的新一轮总统选举如期举行。据目前的情况推断,塞西的当选没有任何悬念,对他来说其竞争对手没有任何战斗力,除非埃及发生了类似于“一·二五”革命的事件,没有人可以阻止塞西“前进”的步伐。

4

  参加选举的群众,来源:Al-ahram

塞西曾在选举之前表示:“我向你们保证,下一次总统选举将成为自由和透明度的典范,所有候选人都有平等的机会……我希望有2个、3个或者10个候选人参加选举,然后你可以选择你想要的”,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此次总统选举,对塞西来说最有竞争力的对手本应是埃及前军队总参谋长萨米·阿南(Sami Anan)。在塞西宣布其连任计划数小时后,阿南曾正式宣布参加竞选。

5

  萨米·阿南,来源:Reuters

阿南在一份演讲中呼吁埃及人民和军事机构在总统选举中保持中立,并表示由于军方对政府的控制,埃及人民的处境更为恶化,所以他才选择参选。然而,在阿南宣布参选后不久,其就遭到埃及军方的逮捕。

据埃及军方的解释,埃及军人在没有得到军方允许下是不能参加政治选举的,阿南涉嫌为结束其军人义务而伪造官方文件,为了维护军队规章制度,阿南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联合国对萨米·阿南被捕的消息表示担忧,与此同时,国际特赦组织认为萨米·阿南遭遇了随意性地逮捕。

此外,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埃及当局冲进阿南总统竞选团队成员的家中,并对部分成员进行了逮捕。为了维护竞选团队人员的安全,他们暂定了部分工作。希沙姆·戈奈纳(Hesham Genena)就是一个例证。

6

  希沙姆·戈奈纳,来源:Aljazeera

希沙姆是阿南的副手,在其竞选团队中处于核心位置。2016年,沙希姆曾报告说政府腐败导致数百亿美元损失,此后,塞西解除了他埃及中央审计机构(CAO)负责人的职位。1月27日,三名男子持刀跳出两辆车,这三人试图强行将希沙姆带走,但被路人拦住,随后发生一场打斗,造成希沙姆的脸部和腿部受伤。

据希沙姆律师透露,他伤势“严重,但没有生命危险”。事后希沙姆表示此次事件的诱因很可能是他与律师的关于维护阿南的谈话被监听,他还说道:“在穆巴拉克的统治下,都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严重和血腥的事情,他们不想听到任何对手的声音”。

在袭击发生当天,不同反对派人士齐聚一堂,表达同情和愤慨。其中包括前总统候选人穆奈姆·阿布·福图赫(Moneim Abol Fotouh, 其因涉嫌与穆兄会有关而被拘留)和埃及前总统萨达特的侄子穆罕默德·安瓦尔·萨达特(Mohamed Anwar Sadat, 其曾宣布退出竞选活动,称选举的环境是恐怖的)。

此外,2012年参加过总统竞选的哈立德·阿里(Khaled Ali)因涉嫌“违反公共礼仪”被判处3个月监禁;陆军上校哈迈德·科索瓦(Ahmed Konsowa)在宣布计划参加竞选后,被指控“陈述了违反军事要求的政治观点”而被判6年徒刑。

至此,埃及国内没有任何人可以与塞西一决高下,这场选举成为了一场早就预订好结果的闹剧,民众和埃及政府的注意力由得票率转到投票率。埃及一家国有报纸的头版写道:“你的投票是你敌人心中的一颗子弹”。为了提高投票率埃及官方表示,“投票是强制性的,不投票的人可能面临高达500英镑(28美元)的罚款(这一规定在埃及并非初创,但确实第一次严格执行)”。

7

  海报上写到:“我们选择了你的第二个任期”,来源:Reuters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塞西并非没有支持者,其支持群体亦不在少数。一位塞西的支持者表示:“他给我们带来了安全和稳定,现在的埃及很安全,如果没有他埃及会像伊拉克、叙利亚和也门一样”。而且据埃及全国选举管理局的消息,西奈半岛北部投票率较高,这也反应了塞西在反恐方面所做的努力得到了民众的认可。

经济问题是塞西面临的一大难题,在未参加选举的民众中,大部分人表示了对经济状况的不满。塞西并没有解决埃及的高通货膨胀率,而且取消了一些针对普通民众的补贴,引来了一片反对声。

据路透社报道,塞西曾希望他的支持者在议会提出修改宪法以取消总统任期限制(任期不得超过两任)。2011年动荡后,塞西确实为埃及带来了安全和稳定,为了解决经济问题,开展了很多建设大型项目的计划。但是对反对派和媒体人士的打压,又给国内的民主人士带来了恐慌。埃及的安全与稳定是建立在军队与政府高压之下的。

正如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赫利尔(H.A. Hellyer)所说,“现在埃及当局的思路是这样的:如果你给持不同政见者一丝机会,哪怕只有那么一点点,它也会不断放大。因此我认为埃及政府宁可打压反对派,也不会甘愿再冒风险”。

责编:王馨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