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社会怕输整天斤斤计较

30/03/18

作者/来源:东森新闻 https://news.ebc.net.tw

新加坡立国50多年,一个缺乏资源的小国,怎麽样建立有效能的社会呢?有个说法是「惊输」文化是很重要的关键,惊输(KIASU)也就是怕输,新加坡人斤斤计较贪小便宜,但另一方面,也拼劲十足不认输,让新加坡充满无穷的生命力。一提到新加坡惊输文化,可是庶民的日常英文字KIASU,其实是源自福建话惊输也就是怕输的意思,不过惊输不只意味着输不起,而且还特别爱贪小便宜,因为贪小便宜注重CP值,也因此整天都在斤斤计较。

讨价还价佔到别人一点点便宜就开心的不得了,90年代新加坡出现了惊输先生,这套漫画讽刺新加坡人爱面子又自私自利的行为,不过随着惊输先生漫画大受欢迎,新加坡人开始正面看待惊输文化,甚至连锁速食店还推出惊输汉堡,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惊输文化也象徵了新加坡人在有限资源下,不认输拼命争抢的个性,而也就是新加坡民众热爱比较CP值。

新加坡政府也和英国政府合组所谓的轻推小组来推进新加坡的政策,轻推小组是利用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赛勒的轻推理论,透过简单谨慎的决策引导市民社会行为的方向,像是医院裡的炸鸡价格提高,让民众减少不健康饮食,水电帐单上显示大楼各住户的能源消耗,比较让民众自发性节能减碳,另外离峰时间搭捷运减价来有效纾解通勤人潮,而类似这样的的轻推作法,让惊输的新加坡民众佔点小便宜,也让新加坡有效率地成功推动政策。

---

分类题材: 社会_society ,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