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 : 大选前的混乱

2018-03-24 13:01

选举委员会重划选区报告“千呼万唤始出来”,但下议院议长班迪卡却禁止提早公布内容。首相纳吉将在3月28日亲自在国会提呈动议,有关报告当天就会通过,但民众已来不及做出回应,所以“禁令”违反了民主透明化的原则。

选区重划可以说是国阵的“武器”,副首相阿末扎希日前就说,在选区重划后,国阵有很大的胜算赢回雪州数个国席及州议席。到底选区重划有什么威力,让国阵如此自信?

行动党沙登区国会议员王建民认为,雪州很大可能采用选委会第一次的划分建议,拉大各选区选民人数的差距,严重冲击一人一票的民主原则,并导致雪州变天。

根据第一次雪州选区重划,雪州反对党的7个国席选民人数暴增,即梳邦、八打灵再也北区、沙登、巴生、八打灵再也南区、哥打拉惹及鹅唛,而巫统的大港、丹绒加弄、沙白安南国席的选民人数和上述选区比较只是它们的四分之一。

同时,60%至79.9%马来选民的州选区数目,从13席增至27席,马来选民少于20%的议席,也从5席增至8席;而华裔选民占60至79.9%的议席从3席增至8席,华裔选民少于20%的选区从18席增至26席。

若重划报告采用第一次的建议,那么选委会第二次划分召开的听证会是白做,投诉的选民也是白忙一场。然而,第一次重划比第二次更加有利,这就是为什么国阵一直在等,待国会通过报告,才举行大选。

反对党和非政府组织还在努力通过法律途径,阻止国会通过有关报告。法庭必须在这几天做出裁决,否则法庭案件在进行中,国会却辩论表决,有藐视法庭之嫌。

对国阵来说,大选是如箭在弦,已经不能再拖了,必须在5月16日斋戒月之前解决;若拖到开斋节过后,安华出狱,风险将上升。

国阵还有其它的任务必须在这次的国会完成,即安排下议院在3月26日及27日通过附加供应法案,而上议院会议已提前到3月26日举行;一旦下议院过附加供应法案,就马上可以呈交上议院。

如果现在不通过追加71亿令吉的附加供应法案,16个政府部门和机构将没有钱用,包括选委会没钱举办大选。

虽然打击假新闻的法案也会呈上国会,但即便通过,也应该来不及在来届大选派上用场。

接下来两个星期是最关键的时刻,国阵领袖必须确保下议院通过重划选区报告,呈交国家元首核准,赶在4月的第一星期解散国会,然后公布国阵竞选宣言及候选人。

重要的事务都赶在最后一分钟完成,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比方说选区分配有争执,如巫统拿了马华的选区、人民进步党主席卡维斯抢不到金马仑高原国会选区的出战权,留给国阵灭火的时间就不够了。

另一个隐忧是,匆匆忙忙采用选区重划,却没有提早公布详情,很多选民在投票日不知道要去哪里投票。选委会选举学院日前就劝告选民,在投票日的前一周,才查询投票资讯,避免出现混乱。如此“乾坤大挪移”,选民不晕头转向才怪。

此外,行动党山打根国会议员黄天发揭露,沙巴已增加13个州议席,但这次选区重划报告却不包括沙巴州,沙州议席仍维持于60席,这可能引发违宪的问题。

或许第14届大选的选举诉讼数目将是历届大选之最,包括申诉找不到投票站、违宪等问题。

大选是筹备了很久,但太多事情集中在这个时间点上,很可能会出现混乱和争议,希望预言不会成真。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