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法庭允司法部申请,不公开一马诉讼调查

20-03-2018《当今大马》

根据网上所载的法院文件显示,为了“正当理由(good cause)”,一马公司民事充公诉讼的调查进展资料将列为不公开(in camera)。

美国司法部上周提出申请时,同时附上一份声明。不过,由于这份声明已被密封,所以暂并不清楚文件所指的“正当理由”意指何事。

法庭这次批准司法部的申请,意味着法院的网站将不会上载美国司法部有关一马公司民事充公诉讼的调查报告。

过去,美国司法部充公行动的调查报告都会在网站公布,吸引媒体争相报道,引起各界关注。

法院暂缓民事诉讼程序

去年9月13日,美国法院向美国司法部发出暂缓令,暂停一马公司资金遭挪用的民事诉讼程序。这是为了避免影响美国政府展开的刑事调查。

美国司法部说明,民事诉讼案所透露的资料,将令调查手法曝光及证人和告密者面对恐吓和报复,进而可能导致证据被销毁。

不过,在实施暂缓令期间,美国司法部必须在每180天汇报调查最新消息,以便法庭可以评估是否继续展延审讯。

首一轮的汇报调查进展期限在3月12日到期,美国司法部向法院提交进展报告后,也同时申请所有的调查进展报告封存,不对外公布。

充公一马17亿美元资产

去年6月16日,美国司法部充公行动指称,一马公司多达45亿美元遭到挪用,并寻求充公源自一马公司的5亿4000万美元资产。若加上首两波行动,此案要充公的资产加起来,总共达到约17亿美元。

其中包括许多豪华房地产、游艇、珠宝、多家公司的股权、电影权利,乃至各种艺术品等等。而大马年轻富商刘特佐、首相纳吉继子里扎(Riza Aziz)和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前董事经理卡迪(Khadem Al Qubaisi)为相关产业的收购者。

去年8月11日,美国司法部申请,暂缓充公14项跟一马公司案有关的资产中的其中13项,包括里扎的红岩电影公司(Red Granite)的收入,以免对美国政府展开的相关刑事调查带来负面影响。

《华尔街日报》近日报导,红岩电影公司已就美国司法部索取未来收益的诉讼,与司法部达致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