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符标准宿舍加重负担 · 菜农总会:漂白外劳计划为难雇主

2018-03-07 10:37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6日讯)马来西亚菜农总会说,政府的“非法外劳漂白计划”不应要求农民提供符合人力资源部要求的员工宿舍,以加重农民的负担。

该会发表文告指出,去年4月,内政部重新开放漂白非法外劳申请,但是许多雇主被为难,被强制要求外劳宿舍必须有水电的供应,不接受使用井水和发电机,有的更要求雇主出示入伙证。

文告说,许多菜果农是向油棕园或橡胶园的园主租借两三年重新翻种的土地,用以种植短期农作物,若要求兴建符合要求的宿舍将会是一种负担。

该会认为,农业领域的雇主在申请内政部批准信时,应该只需要通过各地区农业部官员的鉴定和获得农业部的支持信便可。

文告说,这几年消费税对菜农影响很大,特别是小型菜农没有注册消费税而无法申请回扣,只能自行吸纳负担,加上油价不断上升及马币疲弱,以致成本大增。

“由于蔬菜价格不能随意转嫁消费者,许多菜农甚至血本无归,希望政府可以多关注菜农,在制定任何奖掖计划时,明文规定把菜农列入受惠单位,帮助农民减轻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