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打造更好政治环境 非政府组织本周呈备忘录予各政党


透视大马 

致力打造更好政治环境   非政府组织本周呈备忘录予各政党
仙蒂娅指出,C4组织希望能够与国阵、希盟等各政党会面。(档案照:透视大马)
第14届大选近在眼前,不少政党人士开始马不停蹄的展开各种活动拜票;不过,在一连串活动背后,正有一群社会工作者、智囊团队与人权组织也默默进行他们的“监督”工作,是为遏制腐败、致力改革现有体制漏洞。这些组织将在下周联合呈交一份备忘录,送到各个政党。

组织成员告知《透视大马》,届时他们将会公开谁是愿意接受相关备忘录的政党,而拒绝接受的政党,该组织也会列出这些政党的名字。

反贪污与朋党主义中心(C4)发言人仙蒂娅点出,该组织要求与所有政党会面,甭管他们来自国阵、希望联盟,还是“人民和谐阵线”(Gagasan Sejahtera Rakyat)。

“ 我们会于明天从土著团结党开始。”

她点出,届时团结党策略主任莱益胡先(Rais Hussin)与刚加入土著团结党的前民主与经济事务机构(IDEAS)执行长旺赛夫(Wan Saiful Wan Jan)会面。

PROHAM人权组织发言人艾薇(Ivy Josiah)则透露,他们已向各政党发出相关备忘录,包括国阵与伊斯兰党,但土著团结党是最快回复的。

“ 我们尝试要求其他政党也给予响应我们所提出的制度改革号召。”

“ 我们没有权力强迫政党参与,但我们会点名拒绝合作的政党,以及不认同我们的政党。”

她也希望能与国阵成员党与巫统会面。

“ 大马人不喜好巫统的执政方式,我们希望巫统能是下一个回复的政党。”

她强调,该组织会给予各个政党两周时间回应,随后该组织将召开记者会。

该备忘录是在去年设定,由“治理、诚信、问责和透明联盟”(GIAT,简称治明盟)与6个非政府组织组成,主要是确保相关政党执政后,能确保法律具其独立性、杜绝贪腐、保障言论自由、财产透明化等等。

相关备忘录具体五点包括:

(一)立法巩固政府机构,确保反贪会及总检察署的独立地位。

(二)制定国家资讯自由法(FOI)、检讨《1972年官方机密法》(OSA),并履行数据开放的原则。

(三)立法规定所有内阁部长、国会议员、受委官员及高级公共官员,必须公布财产。

(四)所有政府单位的预算与开销必须透明,包括落实参与式预算(意即民众能参与决定预算用途)与监管机制。

(五)立法规定所有政党必须公布一切的收入与开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