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配方奶粉巨头如何瞄准贫困妈妈们“非法”营销(上)

徐乾昂

2018-02-27 22:20:55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究竟是配方奶粉好?还是母乳更强?为了让自己的宝宝喝上一口好奶,这是每位妈妈的必修课,是一个她们必须慎重考虑的问题。

但是,通过常年来“隐蔽”、甚至“违法”的手段,一些配方奶粉企业,迫不及待地在为家长们作出选择——受其强势营销的影响,有些来自世界各地贫困地区的妈妈们,宁愿自己饿肚子,也要让孩子喝上配方奶粉。

这是英国卫报联合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在27日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

提高母乳喂养率的问题在国内也任重道远。虽然在愈加完善的市场监管下,中国奶粉市场的“利益渗透”的现象已经有所管控,但能明显降低新生儿得病率的“6个月纯母乳哺育率”,我国还是远低于50%的目标。

图自卫报27日报道

“糖衣炮弹”

卫报的这次调查以菲律宾的贫困区域为例,称雀巢、美赞成、美国雅培等奶粉企业巨头,多年来致力于对当地婴儿理疗社区的“渗透”。比如,为医生会议出行买单、邀请主妇享用豪华大餐、请理疗医护看电影等。为了获取这些人的“忠诚”,这些奶粉公司还会组织社区医护人员一起出去玩,掏钱请当地人赌博。

资料图

另一方面,得了好处的医生、护士们,会在医院极力推销配方奶粉,将其营养成分吹得“天花乱坠”。给新妈妈开得“营养配方”里,都会写上特定牌子的配方奶粉,称这是新生婴儿的“必要营养剂”。

2007年菲律宾的一家医院内,新生儿手里拿着奶粉盒子 图自菲律宾公益组织BIP

除了这些“广告”,奶粉厂商通常会在通过医生,给用户一些“实打实的”优惠。一些患者在就医后,就能在医院拿到一些类似伞、喂奶瓶等免费的小周边。“有的医生直接会给患者发放配方奶粉的试用装,”报告中写道。

点击查看大图

菲律宾摆放在路边的奶瓶奶粉 图自救助儿童会

最后,顺应当今网络时代潮流,奶粉厂商会在社交媒体上打广告,找“明星妈妈”做网红,建立自己的互联网社区,推销自己的产品,从而达到“口口相传”的目的。

报道称,配方奶粉有它可取之处,而且并不是所有的女性都能喂自己孩子母乳,但配方奶粉企业这种全方位的营销攻势,造成信息源的不平衡性,让一些妈妈认定了“奶粉好过母乳”

“我宁愿不吃饭,也要让我的宝宝喝上奶粉”

在菲律宾马拉翁市一处简易房内,身材消瘦的杰西卡(Jessica Icawat,24岁),抱着自己2岁大的女儿特利斯塔(Trista)。电视上,正在放着某奶粉品牌的广告:“有助宝宝思维敏捷,宝宝IQ和EQ都棒棒哒!”

杰西克抱着特利斯塔 图自救助儿童会

马拉翁可以说是菲律宾全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面对这样的广告,这些寄希望于后代、指望着跳出这里的妈妈们,毫无抵抗力。

“我邻居就用这个奶粉,它和母乳没有差别,”杰西卡指着一款雀巢公司的产品说道,“我宁愿不吃饭,也要让我宝宝喝上奶粉。但雀巢太贵了,我一次只能给特利斯塔冲半杯。”

杰西克所说的“贵”,是因为这种雀巢奶粉按计量吃的花,一个月要花掉她2000菲律宾比索(约合242人民币),而她一个月的开销,最多800菲律宾比索(约合97人民币)。

严重营养不良已导致杰西克产不出任何奶水,而由于家中令人堪忧的卫生环境,杰西卡的奶壶得不到及时的清洁消毒,以至于特利斯塔,“已经拉肚子住院三次了”。

像杰西卡这样的贫困妈妈还有很多。马尼拉周边贫困地区的新妈妈们,大约会在配方奶粉上花掉四分之三的收入。

一位在给自己宝宝喂配方奶粉的菲律宾妈妈 图自救助儿童会

而为她们“开处方”的,就是类似阿玛雷兹(Grace Chelo Amarez)这样的社区接生员(midwife)。

阿玛雷兹(右) 图自救助儿童会

面对卫报的采访,阿玛雷兹承认,“我和雀巢的人出去玩过好几次。”“作为回报,我会给病人推销他们的产品,”她说道,“这个社区的妈妈们很好说话。”

  • 责任编辑:徐乾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