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士革迎来少有的平静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2/26 10:27:42 作者:李 潇

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2月25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4日一致通过要求叙利亚全境连续停火至少30天的2401号决议。根据决议,有关各方应确保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运送医疗和手术设备的人道主义救援车队每周“安全、顺畅并持续通过”,使援助物资和设备顺利送达叙全境,尤其是进入“难以进入和被围困的地区”。

安理会决议通过后,25日的大马士革迎来了少有的平静。尽管天气阴沉并伴有大风,不少市民还是走上街头采购生活用品,但大多行色匆匆。从大马士革市内沙姆购物中心出来的拉尼娅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天虽然天气不好,但总强过那些四处爆炸的日子。趁着今天难得的安宁,赶紧来买一些生活用品以作储备。”对于未来,拉尼娅说,“我们生活在这样的危险环境中已经太久太久了,但愿和平能早日到来!”

24日通过的联合国决议还呼吁解除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等4个区域的围困,确保运输通道畅通,以维持对这些区域居民食品和药品的供应。不过,决议所述的停火范围,不包括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和其他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

安理会的此次决议,与近日东古塔地区武装分子与叙政府军的激烈交火密切相关。今年1月26日,叙政府与反对派在维也纳达成协议,同意在东古塔地区停火,但近期双方在这一地区的冲突再次升级。仅2月23日一天,大马士革市区和郊区共遭到至少71枚火箭弹袭击,造成至少2人死亡,60多人受伤。叙政府军随后对东古塔地区武装分子展开了全面清剿,在东、西两线共投入约5万人的作战集群,同时调集大量预备部队进入大马士革,防止东古塔地区武装分子和其他反政府武装的反扑。24日当天,大马士革市区和郊区炮火连天,大马士革市内的萨布阿广场、阿巴斯人区、朱尔迈纳区、巴布图玛、巴尔扎、哈勒市场、扎巴塔尼、巴格达街、巴布沙尔齐等地均遭到迫击炮和火箭弹袭击,至少42起爆炸在各处发生。双方的激烈交火,一度造成大马士革市内局势高度紧张,大量市民纷纷在住所或地下室避难。

叙利亚国内政治分析人士阿德南对本报记者表示,叙政府军此前与反政府武装的战斗主要集中在西北部的哈马省和伊德利卜省等地,但由于土耳其1月下旬开始越境对叙北部阿夫林地区展开代号为“橄榄枝”的军事行动,打击当地库尔德武装,致使叙北部地区局势日益紧张。近来,叙政府军暂时将部分兵力移至大马士革东部郊区,集中精力对盘踞在此多年的东古塔地区武装分子和其他反政府武装发动攻势。同时,大量支持政府的志愿者武装则转入叙北部阿夫林地区,参与抗击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导致叙利亚局势日趋复杂。

原标题:大马士革迎来少有的平静

责编:杜文俐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