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美公主争艳韩国 谁打动了文在寅

来源:神探007的博客     (2018-02-25 16:42:57)

朝美公主争艳韩国 <wbr>谁打动了文在寅

美国“第一女儿”伊万卡与韩国总统文在寅握手 (图源:VCG

朝美公主争艳韩国 <wbr>谁打动了文在寅

金正恩的胞妹金与正和韩国总统文在寅观看艺术团演出 (图源:VCG

美国“第一女儿”伊万卡在当地时间223日抵达韩国,并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共进晚餐。继“朝鲜伊万卡”——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胞妹金与正访韩后,“真正的伊万卡”也光临平昌,美朝两国的“公主”先后会面文在寅,颇有在韩国争奇斗艳的意味。

回顾两人确认出访的时间,更加有趣。25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披露伊万卡(Ivanka Trump)将参加平昌冬奥会闭幕式,而当时朝鲜方面确认出席的只有名义上的国家元首金永南。然而27日,冬奥会开幕的前一天,朝鲜突然宣布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唯一的妹妹金与正将要出席,这让人们几乎忘记了伊万卡访韩的消息。   

也许,金与正成为朝鲜金氏家族踏上韩国土地的第一人,并不是如媒体所说,是来抢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的风头,而是抢先伊万卡一步,给韩国带来“公主”驾到的外交影响。金与正揭开了朝鲜的神秘面纱,对闪光灯送上友好的微笑,韩国媒体立即就范,送上“朝鲜伊万卡”的称号,让本来默默无闻的金与正借用伊万卡这个名字的影响力,登上西方各大媒体版面的头条。   

金与正和伊万卡相比,似乎本身就对世界更具有吸引力。伊万卡已经久负盛名,即使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上任之前,作为拥有自己时尚品牌的女商人和模特,她已经时常在国际场合参加活动。如果说伊万卡的优雅和智慧已经在人们的意料之中,那么金与正在外交场合的如鱼得水则真正让世界惊叹。   

金与正之所以比伊万卡更受关注,也在于她的形象在国际“名媛”中与众不同。伊万卡穿着靓丽大胆,妆容精致,给人以好莱坞式明星的美艳;而金与正则几乎素颜出场,衣着相对简洁正式,给人不经雕琢的清秀印象。韩国并不缺少精致美女,而金与正的另类素净则更显突出。   

其实,美朝两国相继派出国家元首的妹妹和女儿,体现出两方用“温柔刀”拉拢韩国的需要。朝鲜自不必说,需要利用朝韩关系给自己的困境解围。而美国面对朝韩关系回暖和文在寅对朝热情的回应,担心朝韩之间的关系改善将会弱化美国对东北亚事务的主导。

而朝鲜利用了这次机会,金与正先发制人地在韩国乃至世界“圈粉”,给伊万卡的出场造成了巨大压力。彭斯在开幕式的冷漠和金与正的笑容形成鲜明对比,遭到舆论诟病,而伊万卡到达韩国的当晚,《纽约时报》就抛出“‘真正的伊万卡’能为美国扳回一城吗?”的问题。

而伊万卡面对的还不止是外交形象和亲和力的压力。金与正访韩,本来被认为是跟随金永南,而她会见文在寅时,自称金正恩特使,拿出兄长的亲笔信邀请文在寅访朝,这让她成为了半岛外交事务的重要角色。伊万卡在23日晚与文在寅会谈只有35分钟,目前外界还不知道她是否传达了特朗普的任何口信。所以除了韩国以元首级待遇接待伊万卡的盛况,她还没有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外交进展。   

与此同时,朝鲜在闭幕式再次派出实权人物情报总管金英哲率队出席,他与文在寅则更可能就实质问题展开谈判。此次冬奥会结束后,朝韩关系的回暖可能会达到新的高度。  

特朗普在伊万卡抵达韩国后,宣布对朝鲜继续扩大制裁,这也印证了美国在朝鲜半岛失去主导权的担忧。但是,文在寅和朝鲜改善关系的希望仍旧热烈,而对伊万卡的招待更可能是表面的形式,并会实际影响朝韩两国继续互抛橄榄枝。   

金正恩临时决定派妹妹参加平昌冬奥会,无论是时间、人选、传递的信息来看,都十分高明。伊万卡自然是魅力依旧,但是美国如果想盖住金与正这浓墨重彩的一笔,可能还需更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