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华为 敲打中国

美国再度无情打压中国通讯设备制造商。(网络图)

(华盛顿18日讯)一部被苹果压制的手机,连遭美国打压。2月13日,CIA、FBI、NSA等美国六大情报机构居然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公开呼吁美国人不要使用华为产品。

这是通过政治压力迫使美国两家最大电讯商Verizon、AT&T放弃协助华为代销手机之后,美国再度无情打压中国通讯设备制造商。

违背法治原则

FBI局长克里斯·雷伊向华为投下不信任票的理由是,允许任何与我们有“不同价值观”的外国政府支持的公司或实体,在我们的电讯通信领域发挥影响力,那种风险会让我们感到“深为担忧”。

如果放开华为进入美国市场,他们就“有可能”恶意修改或窃取我们的资讯,甚至实施无法检测到的间谍行为。

这显然违背法治原则,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仅仅因为价值观不同、各种“担忧”、“可能”,美国政府高官就公开怀疑华为。这好比仅仅看着不顺眼,警察在公开场合用扬声器怀疑路人是小偷一样。

除非拿出足够的证据,否则无论公众还是法官都会觉得警员滑稽可笑。但臭名昭著的“莫须有”竟然堂而皇之地发生在美国参议院。

美国全力打压中国。倘若华为不是中国公司,而是来自西欧、澳洲、日本,甚至印度,美国或许不会如此大动干戈。正如华为总裁任正非所言,中国愈强大,美国愈打击,看好一个苗头打一个。美国打的不是华为,是中国。

自一年前特朗普入主白宫,中美经贸风波不断,贸易战的风险时刻笼罩在中国头上。两国经济竞争的天平继续向中国倾斜。无论经济总量还是科技实力,两国之间的差距都不断缩小。美国对中国这个竞争对手的重视,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度。

尽管特朗普力推“美国优先”、中国也时常作出妥协让步,但美国感受的压力有增无减。最直接的冲击来自贸易。

施压中国经贸

中国加大美国进口后,对美贸易顺差仍然继续放大。根据中方资料,2017年对美贸易顺差1.8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3%;根据美方资料,2017年对华贸易逆差增加8.1%,达到3752亿美元。

力图扭转被动局面的美国接连对华高举贸易大棒,201调查、301调查,各类贸易保护措施鱼贯而出。特朗普主政的一年里,但凡朝鲜半岛局势缓和,美国对华经贸压力就会立即上升。

巨额贸易逆差、中国实力攀升,令美国如鲠在喉,除之而后快。但今日的中国,不再是昔日内忧外患的清政府,也不是在国防安全依赖美国保护的日本。美国无法像178年前的英国那样对华发动鸦片战争,也无法像1985年强迫日本签下《广岛协议》那样对华釜底抽薪。

但凭借更胜一筹的实力,美国可以不断敲打中国,迟滞中国超越自己的步伐。

新闻来源: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