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大马外债升至8834亿 · 相等于GDP的65.3%

2018-02-14 23:41

(吉隆坡14日讯)国家银行表示,基于贷款、银行同业借贷和外资持有本地债券数量增加,截至去年杪大马外债升至8834亿令吉(约2155亿美元),相等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5.3%。

不过,去年第四季马币兑主要货币普遍走强带来的估值效益,成功抵销部份外债影响。

国行说:“以货币和成熟期组合,甚至是庞大外国资产的可得性来看,大马外债仍在可管理水平。目前,超过三分之一(34.3%)外债为马币债务,其中多数由外资本地持债和国内银行机构马币存款组成,而这些债务估值并不会因马币汇价波动而有所改变。”

其余65.7%或5807亿令吉外债则为外币债务,多数为用作产能扩充,以及企业强化金融资源管理的岸外贷款。截至去年杪,岸外贷款占GDP比重为37.5%,仍远低于亚洲金融风暴期间的60%比重。

国行补充,总外币外债有逾三分之一,或2116亿令吉为银行同业贷款,或本地银行系统外币存款。截至2017年12月杪,发售的岸外长期债券和票据为1542亿令吉,多数为海外收购的金融资产。

至于成熟期组合,国行指出,超过半数的外债为中长期债务(占总外债的57.3%),反映出展期风险有限。

“考量到借贷者出口盈利和海外资产,国际外汇储备并不是银行和企业达到短期责任的唯一意图。目前,国际外汇储备占总海外资产的四分之一,其余海外资产由银行和企业持有。”

截至2018年1月30日,国行国际外汇储备足以覆盖1.1倍短期外债,并足以融资7.2个月持续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