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5000万融资打水漂 国家养牛中心沦为废墟

2亿5000万融资打水漂  国家养牛中心沦为废墟
坐落森美兰金马士的国家养牛中心,眼望所及之处杳无人烟,杂草丛生,说明这个地方早已被废弃。(摄影:Kamal Ariffin)
国家养牛中心私人有限公司(NFC) 自从被人民公正党班登区国会议员拉菲兹揭露经营出现弊端以来,爆炸性的内幕屡屡登上报章版面,反而设立养牛中心本该是要增加本地牛肉产量,减少依赖进口的初衷一一被模糊了。更令人痛惜的是,这个愿景还未实现,偌大的牧场早已荒废。

《透视大马》前天派员走访位于森美兰金马士的国家养牛中心,记者站在入口处观察,与其说是牧场,不如说是“僵尸之地”更为贴切,眼望所及之处杂草丛生,杳无人烟,在在说明这个地方早已被人废弃。

从内到外,唯一可见的只有两栋巨大的荒废建筑物,一所摇摇欲坠的警卫室,以及已成锈铁的格柵,勉强阻止外人进入。

犹记得2010年总稽查报告揭发NFC经营管理存在弊端时,报章封面头条写的标题是“国家养牛中心私人有限公司无法达到政府设定的年度牛肉生产目标。”

按照初衷,NFC原定每年饲养8000头牛,但当时耗资了7400万令吉,却只养了3289头牛,仅仅达到目标的41%。

这家交由巫统妇女组主席莎丽扎的丈夫–莫哈末沙烈经营的国家养牛公司,被反对党议员踢爆公款遭人挪用来购买豪华公寓,而揭露这宗丑闻的拉菲兹和银行职员佐哈里,则因为抵触银行及金融公司法令,本月7日被法庭判处罪成入狱30个月。

在附近油棕园工作的工友告诉记者,所谓的养牛场已经废弃多年。他们还仔细的引路,说明若要进入牧场,就必须循着一条黄泥路直行,抵达拱门后左转,就能抵达目的地,而唯一的辨识物,就是水槽。

“你会经过一些员工宿舍,路牌都不太清晰,所以留意大水槽吧。”

“那里已经没有人了,没有生物、没有工人。”

大家也不确定当初在那里工作的工人都搬到哪儿去了。

官方资料和媒体报导皆注明,国家养牛中心在2009年获得政府提供2亿5000万融资贷款开门营业,而根据条款,这笔贷款必须在3年后偿还。

莎丽扎与莫哈末沙烈膝下三名儿女,旺沙希努依兹然、旺依芝娜法蒂玛及旺沙希努依兹米在2009年期间,都是这家公司的董事。

然而,这家公司后来未能履行它必须在金马士牧场畜养8千头牛的目标,管理失当,令公司面对钜大亏损,却没有人被追究责任。

养牛中心留下的烂摊子如何处置,没有下文,但法庭却对抖出这宗弊案的拉菲兹和佐哈里有了定案,两名举报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而争取上诉,希望驳回监禁刑罚的行动才刚要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