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解放军仪仗队执行天安门升旗仪式

2018-01-01 08:14:26        来源:新华社等

2018年1月1日早上7时36分,天安门广场迎来新年首个升旗仪式。这次仪式的一个巨大变化,是首次由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任务。来自首都北京的数万名各界群众自发前往天安门广场,等候即将举行的升国旗仪式。

2018年1月1日升旗仪式,新年第一缕阳光

升旗仪式现场 图自央视新闻

东方欲晓,雄伟的天安门城楼巍然屹立,中华大地万象更新。天安门广场,九万多名各族各界群众昂首肃立,静候神圣时刻来临。

图自微博

点击查看大图

7时32分,升旗号角划破长空,升旗仪式正式开始。高亢激越的号角,传递出中国人民阔步新征程的自信豪迈。

22秒号角余音未了,96名解放军仪仗队队员组成的护旗编队,从城楼中间券门走上金水桥,30名礼兵肃立两侧迎接国旗。

7时33分,编队走出金水桥,齐步换正步行进。3名身着陆海空军服的分队长,拔刀出鞘,行举刀礼,90名队员端枪护卫国旗威武前行。

震撼大地的铿锵足音,激荡着今日中国由大向强的坚定自信,飞扬着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壮志豪情,彰显着人民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

国旗向前,万众瞩目。天安门广场静穆庄严。

7时36分,解放军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升旗手挥动右臂划出优美弧线,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展开,与喷薄的朝阳一同升起。

国旗冉冉升到杆顶,飘扬在祖国的蓝天里。人群中爆发出如潮的掌声、欢呼声。

解放军仪仗队三名分队长正在整理着装

点击查看大图

图为3名佩戴着仪仗指挥刀的分队长,在今天的升旗仪式上,三名分队长担负下达“向国旗——敬礼”的口号

图为凌晨五点半,已经有数千名观众进入天安门广场,等候新年度升国旗仪式的开始。

现场图

现场图

天安门广场升降国旗仪式主要调整变化

据军报消息,按照人民解放军执行天安门广场升降国旗任务要求,着眼充分展示新时代强国强军风采,在原升降国旗仪式的基础上,主要作了以下调整:

1. 每月第一天升国旗增加号手和礼兵的迎旗环节。新创作《升旗号角》音乐,有军乐团礼号手在天安门城楼演奏,象征吹响新时代的奋进强音。仪仗队礼兵在金水桥南侧列队,强化庄重威严的气氛。

2. 增加护旗队人数。每月第一天升国旗护旗队员由过去36名增加至96名,平日升国旗护旗队员由过去36名增加至66名。护旗队有陆海空军方阵组成并适当增加人数,更好地体现威武雄壮的气势和阵容。

3. 调整升旗时长。《国歌》完整演奏一遍,升旗时长改为46秒。

4. 调整军乐团出场和演奏位置。军乐团由过去跟随护旗队执行演奏和返回,改为提前从广场西侧进场,在护旗杆基座南侧区域演奏,护旗队出场和返回更加整齐划一。

5. 调整《歌唱祖国》演奏时机。每月第一天升国旗,将《歌唱祖国》从护旗队出场行进间演奏,改为升旗后返回时演奏,护旗队出场时不演奏音乐,全场安静,凸显护旗队的整齐步伐声,更好体现仪式的肃穆庄严。

6. 调整护旗队动作。护旗队进场正步行进时由肩枪改为端枪,升旗时增加3名分队长同时下达“向国旗——敬礼”口令、行举刀礼增强威武气势。

7. 调整升旗人员。升旗组由原来的4人调整为3人,分别着陆海空三军礼服,代表全军官兵。着陆军礼服的升旗手执行展旗任务,另外2名着海军空军礼服的护旗兵握枪行注目礼。

历史一刻:升国旗任务改由解放军仪仗队执行

综合新华社此前报道,去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调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的决定》,自2018年1月1日零时起,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

国防部12月28日介绍,领导指挥体制调整后,武警部队根本职能属性没有发生变化,不列入人民解放军序列。

随后,新华社在12月30日发布消息,日前,经党中央批准,自2018年1月1日起由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和礼炮鸣放任务。这也意味着武警国旗护卫队完成使命,成为历史。

  • 原标题:解放军仪仗队首次执行天安门升旗仪式
  • 责任编辑:徐乾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