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录取新生模式影响学生素质名校地位岌岌可危

《赤道论坛》2017/12/25 南洋商报/北马

(槟城24日讯)新推行的中学录取新生模式,将令控制中学的名校地位岌岌可危,更衍生多种问题!

槟州华校校友会会长骆保林表示,教育部最新推行的中学录取新生模式,令控制中学的录取条件不再局限于小六评估考试成绩优秀生,这会导致控制中学学生素质参差不齐。

他今日出席2017年第18届首长杯颁奖礼上致词时说,新的录取新生模式,开放让学生上网申请报读,而住家与学校距离相近,以及在小六评估考试马来文科目考获及格的学生都可以报读,这方式对槟州几所控制中学影响颇大。

他表示,在原有的制度下,虽然一些成绩欠佳的学生有通过关系挤入控制学校,而他们因跟不上学习的进度,在校内成为被忽视的一群。惟,这样的学生人数比例不多少,所以名校还是名校。

“可是一旦这种录取学生的模式改变了,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学校就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导优秀生模式,调整新步伐,非但成为不了名校,反而会造成更多的问题。”

锺灵中学剩5年寿命

他说,锺灵中学董事会曾透露若是以这种录取新生的模式,钟灵中学只有5年的寿命。

“在新制度推行后,男校会步上大英义校的后尘,而女校则是步上莱特街修道院女中的后尘。”

教育部应尊重学校意愿

槟州立法议会议长拿督刘子健表示,教育部在推出新的录取新生模式前应尊重学校董事会及华校的意愿,否则达不到目标,引起民怨,不仅吃力不讨好,且更是扰民之举。

“有不少爱子心切的家长,担心孩子进不了控制中学,进而让孩子报名独中,此举是为了双重保险,但同时也浪费学额。”

槟州华校校友会署理会长傅振造指出,今年他们增设了“精神奖”,让获得冠军的校友会,再往后的两年内,若有呈报活动报告,即使没能获得单项奖,仍获颁发“精神奖”,以资鼓励。

出席者尚包括槟州华校校友顾问许海明、会副会长张彬圣、詹绍莉、总务连毅勇、理事林锦荣、恒毅校友会会长方志伟总务朱连达及理事谢雀福。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