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中学降门槛 后进生恐学习落后

《赤道论坛》2017/12/25 东方日报/国内

报导:廖丽寧

(北海24日讯)教育部一声令下,指示国內的控制中学明年新学年不再只是以成绩录取新生,除了令受影响的学校董事会直批难以接受,更可能会衍生成绩较逊色的学生,因跟不上其他同儕的学习进度而「自暴自弃」的问题。

教育部这项指示原本是为了淡化所谓的「名校」过度重视成绩的情况,但开放过低的门槛,即从原本只招收小六检定考试考获佳绩的学生,到现在只要在小六检定考试考获马来科D等级的学生,就有机会进入控制学校,唯恐將製造更多问题。

这些问题包括,控制中学的董事会担心这除了將导致学校的学术素质下跌,也会增添学生的求学压力及师长的教学困难,並可能影响国民型中学的地位。

檳城有4间华中属控制学校,分別是檳城钟灵中学、北海钟灵中学、日新中学及檳华女中。

以英文教授数理

据州內其中一所控制中学,即北海钟灵中学的知情者透露,该校明年的数理科,將以英文授课。

他担忧,该校明年开始录取成绩较逊色的学生,而这批学生可能因小学基础打不稳,上了中学后又无法马上跟上同儕的脚步,可能会导致他们因跟不上学习而自暴自弃,並影响老师的教学进度。

他说,小学及中学的环境不同,小学的老师还可以循循善诱、悉心教导,但上了中学后,学生都得自力更生,跟不上进度的学生只能「自生自灭」。

他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坦言,自去年开始教育局开放一些学额给成绩较逊色的学生后,今年该校初中一的成绩,让人惨不忍睹,甚至有学生仅考获单位数,即分数少过10分的情况。

他举例,以往要就读钟灵的基本条件就是必须考获12分以下(A-1分、B-2分、C-3分,以此类推),如今考获17分的学生也可入读,其影响层面已逐渐浮出檯面。

优秀生不获录取

他说,明年新学年的新生一律由教育部委派,校方完全无法掌握学生的成绩,也不清楚教育局的遴选標准。

「有1名考获6科A的考生无法进入钟灵而哭哭啼啼,因为其考获1A的同学竟获钟灵录取。更甚的是,其他1A生获悉有先例后,也纷纷要求进入钟灵就读,此情况也影响学生之间的心理不平衡。」

他承认,教育確实应该有教无类,而且也不可排挤成绩较逊色的学生,但北海就只有一所国民型中学在重点栽培精英,其他学生则可分散到各国民中学就读。

担忧华中变质

「再说,若成绩逊色但居住临近的学生可入读钟灵,那是否意味往后教育局可委派其他种族学生来就读?那么国民型中学的特质在那里?」

他指入读檳州的国民型中学,向来是优秀生的首选,而檳州教育局这项措施,恐將导致国民型中学变质。最终进展如何,需仰赖各华中董事部的立场及应变能力。

据了解,北海钟灵將在明年新学年录取385名新生报读,並开办11班。其中,教育局委派300多人就读,而董事班则可推荐90人入读。

资料档:指派学生不再只看成绩

为淡化过度重视成绩的情况,檳州教育局在指派明年度控制中学(sekolah kawalan)新生名单时,不再只是根据小六评估考试成绩,只局限给考获佳绩的学生就读。

在新模式下,只要家长之前曾上网申请报读控制中学、住家靠近控制中学、小六评估考试成绩符合升上中一的条件等,就有机会派至控制中学就读。

不过,当局依然保留部分学额给成绩优秀的学生,同时维持生源学校(feeder school)毕业生升上管制中学(如檳华小学毕业女学生升上檳华中学)及董事推荐班名额的传统作业方式。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