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性的继承

•陈先达•

1883年3月14日下午2时三刻,人类思想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卡尔•马克思停止了思想。但在这之后的100多年里,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社会主义由理论变为现实,为人类的进步和解放事业开辟了无限的前景。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经济全球化时代,面对西方资本主义金融危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鲜明展现着马克思思想的精神光芒和伟力。

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学说。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后继者在实践中肯定要创造性发展马克思的思想,因此,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时间活动的马克思主义会显现出各自的特色。马克思主义在各国的实践并没有唯一的模式,更没有一个标准的模式。客观地看,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普遍性的东西,而实践则是民族的、具体的、特殊的。当具有普遍性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时,肯定会实现新的创造,并带有新的特点。马克思以后的真正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的思想既存在继承性,又存在由于时代和民族特点而产生的差异性。

当代世界需要马克思,需要马克思主义对当代世界矛盾和人类向何处去的理论分析,更需要马克思主义者的实践和经验。在今天,尤其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如何认识社会主义,仍然是个重大理论问题。资本主义自我调节、自我更新的能力是有限度的。资本主义始终无法摆脱危机和冲突。金融危机的不断爆发、“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无序扩张等都说明,资本主义自我调节不是万能的。一个1%的人口占有99%的财富的社会,是不可能持续存在和发展的。资本主义社会并不像人们设想的那样充满活力和无限生机。英国学者乔纳森•沃尔夫在《当今为什么还要研读马克思》中说:“无论从理论还是从实践方面来看,马克思的影响都是无法估量的,没有至少是对马克思思想的粗线条的评价,我们将根本无法把握当今世界,以及当今思想界的很多方面。光这一点就足以证明应当对马克思的思想予以密切关注。”

对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我们纪念马克思,纪念马克思逝世130周年就是向全世界表明,我们是马克思思想的创造性继承者。任何企图用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儒家马克思主义来诠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做法都是错误的。(作者单位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43期,摘自2013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登入为: admin
探索2013(2)/创造性的继承.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5/31 16:27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